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科技创新】庆祝建党百年 科技点亮校园—— 敦煌路小学开展科技周系列活动

【科技创新】庆祝建党百年 科技点亮校园—— 敦煌路小学开展科技周系列活动

2021年06月01日 10:22:47 访问量:479 作者:敦煌路教育集团


庆祝建党百年

科技点亮校园

敦煌路小学开展科技周系列活动

      为隆重纪念建党100周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普及活动惠及广大学生,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氛围,敦煌路教育集团总校——敦煌路小学开展以“庆祝建党百年,科技点亮校园”为主题的科技周活动,这将成为我校师生践行“科教兴国”战略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将成为激发广大师生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丰富学生的科学知识,培养学生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我校科技创新活动水平的重要契机。

      5月25日上午,敦煌路小学首先举行了科技周启动仪式,敦煌路教育集团校长牛军昌致开幕词。牛校长的讲话饱含对同学们的殷殷嘱托和殷切希望。学校领导为“科普之星”“科普志愿者”颁发证书,希望这些科普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发同学们对科技的热爱之情,不断创新,提高科学素养。

      5月25日下午,科技周活动之一“校园‘一科普’——甘肃省科技周专家院士进课堂示范活动在敦煌路小学多功能厅举行。甘肃省科技厅引智处副处长苏积德、兰州市科技局外专科科长徐钰萍、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共青团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於若飞、兰州市科技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李彩萍、七里河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晓琴、七里河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教研室主任王伟福、七里河区教育局少儿活动中心主任王晓琴,出席了活动并致辞。三位授课的专家院士让全体师生以展示、体验、互动等形式享受丰盛的“科普大餐”。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癌症早诊早治与慢病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副主任医师严俊。他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听肠道说话——迷人的肠道细菌工厂》的精彩讲座。

      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曾参与雅安地震、岷县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缅甸水灾等救援行动170多次,他结合亲身经历讲《地震的防御与应对》,把防灾减灾的自我防护知识教给大家。

      甘肃政法大学教授普隆金娜·奥莉娅以《敦煌的世界》为题,为同学们掀开了敦煌莫高窟的神秘面纱。

      院士专家的科技课堂,通俗易懂地讲解中小学生关注的科学热点难点问题,激发广大师生仁爱科学的爱国情怀。

      在本届科技周,学校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和比赛,比如:观看“一表演”,更加直观的感受机器人,了解机器人,开阔眼界,了解了为来生活的多种可能性,对科学技术有了更新的认识,也明白了科技知识学习的重要性;观看“一部科技短片”,组织学生观看海洋馆科技类短片,了解科技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些什么,又是如何改变着人们现在和未来的生活;听取“一讲座”,甘肃省科技馆 “科普大讲堂”进校园,让学生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与价值,获取科学的思维与方法;参与“一志愿”,鼓励科普志愿行动,推进学校科普宣传的群众化,加强校园科普队伍建设;评选“一颗星”,评选“科普之星”,根据学生平时参加科普活动的表现,选出我校科普之星,激发大家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阅读“一书刊”,学生通过阅读科技类书籍、报刊、上网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相关科普知识,通过在校的相互交流,增进科学知识普及度,让学生对科技更感兴趣,让学生在活动中的体验快乐,在交流中的碰撞智慧;创作“一作品”,1-2年级的学生积极参与纸结构模型展示,纸结构承重,纸船承重,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充分利用废旧物品,调动学生参与环保活动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对科学的热爱;绘制“一幅画”,3年级学生创作科学幻想画,围绕“科学幻想”这一主题,根据周围环境和生活实际,开展科幻画创作比赛,展示学生对未来科技发展的畅想和展望,共绘科学的美丽画卷,从而促进学生科学想象力、创新意识、综合表达能力和科学艺术素质的提高;参加“一竞赛”,学生积极参与天安门纸模型,红船模型,一大会址模型,长城纸模型,火箭模型,歼十纸模型等模型制作。同学们在科技世界中尽情遨游、愉快畅想。

      本届科技周活动贴近广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日常生活,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精彩纷呈、富有成效的科普活动。学校借科技周活动的契机,邀请专家教授进入小学课堂,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教学活动,营造浓郁的科普氛围,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掀起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新高潮,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图片:杨广德

文字:甘彩红

审核:牛军昌


编辑:敦煌路教育集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