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党建 >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2019年09月25日 08:24:23 访问量:22379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中共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支部委员会

2019918 

   根据七教党组[2019]14号中共兰州七里河区教育局党组印发七里河区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确保我校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健康有序、扎实有效开展,结合我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工作任务,注重教育引导,建立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一)守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以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和坚定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   

(二)担使命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牢记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严谨的思维无私奉献的精神务实担当的作风推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永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三)找差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认真查找差距不足和短板弱项,深刻检视剖析,形成问题清单,高标准、严要求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四)抓落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各项教育任务落实的不竭动力,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坚决整治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落细落实。

二、工作目标

  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调查研究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组织广大党员、教职员工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锤炼政治品格,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由衷感党恩、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三是贯彻执行好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奉献创新敢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和广大教师进一步凝聚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坚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决心和勇气,增强拼搏奉献精神,在奋力推进教育教学工作,落实任务上再求新突破、再创新佳绩。

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育人铸魂提质量。全体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五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做到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铸师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涵养高尚师德,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推动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教师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解决党员教师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把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完成学校教育发展各项任务及推动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解放70周年、敦煌路小学建校100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共同建设幸福美丽七里河,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解放70周年、敦煌路小学建校100年献礼。

三、参加范围

 主题教育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中先行开展,示范带动,再向全体教师延伸

四、工作任务

 敦煌路小学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19日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结合学校实际,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学习教育。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将学习贯穿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在读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学懂、学透、学通,努力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坚持在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坚持在学习教育促进作风转变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广泛开展思想动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扎实做好学习宣传和思想动员,为主题教育开展夯实基础。具体做到“三个靠前”,一是靠前学习,组织党员教师借助学习强国、甘肃党建、新闻媒体等多种平台,靠前学习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二是靠前认领,党支部主动与教育局党委对接,积极认领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查摆出的表现在上面、根子在下面的问题,通过认领、整改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三是靠前宣传,党支部通过学校宣传栏、电子屏、 微信公众号、教师会议、国旗下讲话、教职工例会等,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宣传,不断提高广大教的思想认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报教育局党组主题教育指导组审阅备案。9月19全面启动敦煌路小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深入系统开展学习教育。

(1)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党支部在原制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完善学习计划,将本次主题教育要求学习的内容全部纳入学习计划,对已经组织学习了的内容,再次组织深入交流研讨。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依托“甘肃党建”、“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动态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及重要文章的学习,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

(2)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认真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用好一批学习载体。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载体,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及时了解党员学习情况,对学习积分滞后的党员,进行通报提醒,谈心谈话。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915日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参观兰州战役战纪念馆,聆听红色故事,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办一批促学活动。立足“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结合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开展“献礼祖国七十华诞·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庆祝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9月27日百年校庆,提升教师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完善支部党建和教学工作深度融合。组织主要负责人讲专题讲座举办党员教师知识竞赛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开展一次学习交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学习交流研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不断取得新进步、新领悟,切实增强党性、提升修养。开展一次送教活动。充分发挥质量立校作用,坚持专业探究,骨干教师领航,深入推进教学模式创新和实践。制定“四帮带”帮扶计划,开展城乡联盟共同体研训活动,组织下乡帮扶支教,深入指导帮扶学校的党建工作

3.扎实开展集中研讨。9月209月22日开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集中学习、9月23日开展读书交流,进行专题研讨,党员教师要自己动手撰写交流发言材料。通过广泛研讨交流,引导广大党员教师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甘于奋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新时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4.认真讲好专题党课。全面落实书记讲党课要求,讲好专题党课。围绕如何“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题讲党课,做到图文结合,交流互动,调动党员的兴趣爱好和积极性。党支部书记根据学习情况,结合实际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讲好党课,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专题党课在10月底前完成。

(二)调查研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从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出发,立足本职工作,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开展好调查研究。紧盯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了解实情,拿出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中央和省、市、和教育局党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确定调研主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中央、市、及教育局党组决策部署当前重点工作特别是围绕教育助推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控辍保学、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立德树人”的发展要求以及群众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2.严肃调研作风。在深入调查的同时,加大研究力度,提高研究水平,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对调研工作不重视、掌握情况不透彻、分析问题不深入、对策措施不精准的,严肃批评教育,及时谈心谈话,责令进行再调研、再梳理。

3.梳理形成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形成调研成果10月中旬召开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学校班子成员相互交流,邀请教育局指导组到会指导调研成果交流。

4.调研成果转化。党支部及时对调研成果进行系统梳理,集中研究解决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的重要参考,转化为解决学校具体问题的有力措施。把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巩固提升,形成长效机制。

(三)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党性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作风形象、作用发挥等方面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征求意见。结合调研结果,党支部采取自己找、集体议、上级点、召开家长会征求家长意见、一对一谈心谈话等方式,充分听取一线教师、离退休老教师、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并结合教育局党组、纪委督查考核等上级检查督导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的意见,梳理汇总,分析讨论,形成意见清单。

2.深刻对照检查。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巡视巡查、督导考核;提升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履职担当和服务群众等方面,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3.全面检视反思。一是从思想和根子上找真问题,反思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实事求是摆问题,深入细致找根源,找清努力方向,找准工作措施。二是领导班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列出检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和义务,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接受党支部监督。三是检视剖析要直奔主题,实事求是,逐条列出具体问题,针对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的方向。10月底前形成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清单,清单内容简明扼要,不硬性规定字数。学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的检视问题清单交指导组审阅,其他班子成员问题清单由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审阅。

(四)整改落实。聚焦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落实任务,重点从对标党中央精神、聚焦专项整治、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回应群众关切问题、调研发现问题、立足自身实际六个方面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1.制定整改方案。党支部根据检视问题清单,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范围,落细落实。整改方案报指导组审阅把关。

2.坚持立行立改。党支部以“当头,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能改的即刻改,绝不拖延;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期改盯住改明确责任时限、责任人,确保逐件逐项整改到位。

3.专项整治扎实到位。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对标教育局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确定的“四个”重点整改内容,结合学校实际,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制定整改台账,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并对专项整改情况向全体教师进行通报。

4.切实提升整改成效。党支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具体措施,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一是在主动认领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自查自报找短板、对标先进找差距,完善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分解任务,划定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任务图,坚决整改一批实际存在的问题。二是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强化典型人物、先进人物的榜样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向全县教育系统“树典型、学先进”活动中选树的先进典型学习,在全校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1.充分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谈心谈话开诚布公,坦诚相见。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支委会讨论审议党支部对照检查材料报指导组审核。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支部书记对班子成员的进行初审后上报指导组审阅指导按照指导组意见建议,及时修改完善。

3.召开组织生活会。邀请指导组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要针对检视反思存在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邀请指导进行点评

4.上报专题报告,整改并贯彻落实。一是党支部根据指导组反馈情况形成组织生活会专报告,经指导组审阅后,报教育局党组二是组织生活会剖析的问题和列出的整改措施,及时形成整改清单,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教育发展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完善和健全各项制度,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六)评估主题教育成效。

学校对照标及时对主题教育成效评估,对照标准一看学校领导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查对理论学习认识不足,政治觉悟不高,对党不忠诚的现象,解决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问题;二看领导班子成员的战斗力、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查主体责任、“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三看师生及家长对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信任度、满意度,查践行宗旨意识、密切联系服务师生、家长不到位的现象;四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查加快教育助推脱贫攻坚,推进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解决“上学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不到位的现象,解决教育热点难点整改落实方面的问题。学校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党支部的组织力,从党员干部自身素质提升、作风转变担当作为从学生及家长客观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

五、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学校党支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履行好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学校主要领导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带头示范、作出表率。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着力点,科学合理制定实施方案,把主题教育与推动当前学校重点工作落实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学校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为开展好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将主题教育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紧密结合,及时发现表扬身边党员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做有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筑梦人。

(三)坚持学用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丰富学习形式,坚持学用结合,加强学习研讨交流,落实学习教育实效;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进行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实事求是,明确具体;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素质,以工作业绩体现主体教育成效。学校领导班子中的非党员,可参加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调研成果交流,列席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但不要求写个人发言提纲,作对照检查。

 

 

 

 

 

 

1

 

编辑:杨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