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校园 > 2019暑假小学生推荐阅读30本(附简介)

2019暑假小学生推荐阅读30本(附简介)

2020年05月25日 16:21:03 访问量:689

2019暑假小学生推荐阅读30本(简介

原创: 8号教室 新琳佳8号教室

新琳佳8号教室

微信号 xlj11808

功能介绍 关注教育新动向,传播教育新思维。

2017-06-26

       暑假马上到了,爱阅读的同学一定不会错过这个好时期。读几本好书增长知识,拓宽眼界。青少年暑假该读什么好书呢?以下推荐30本暑期读物,涉及儿童文学、百科、历史等知识。家长和小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及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读。 

 1.《窗边的小豆豆》 【日本】 黑柳彻子著 南海出版公司 超级畅销书。基本可以改变教育观念,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般的存在。注: 可参照电影《地球上的星星》【印】,《死亡诗社》。

 

IMG_257

 2.《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法】 蒂皮.德格雷著 云南教育出版社 超级畅销书,图多,有130幅,作者的父母是摄影师,拍得好看。作者是法国小女孩蒂皮,1990年出生于非洲纳米比亚。从小跟拍摄野生动物的父母在丛林长大,这本书是蒂皮10岁回到巴黎所写的。相信看完这本书,小朋友会很羡慕小蒂皮的,从小的教师便是辽阔的非洲草原啊,朋友就是野生动物啊,我都各种羡慕。

IMG_258

 3.《小时候》 桑格格著 新星出版社 桑格格从24岁(2003年)开始在网上写从0岁到成年的零散记忆。看似零散的没有中心主题的文字,也构成了一部个人成长史。让很多人有共鸣。我们都在好复杂的社会中成长哟,在好多欢笑、好多懵懂、好多悲欢中闯过,竟然也长成了一个还算健康的人儿! 

IMG_259

4.《城南旧事》 林海音著 同心出版社 已故女作家林海音的自传体小说,以其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初版于1960年台湾,其中的章节选入教科书。如果现今的学生对旧时代的生活隔膜比较大,有可能看不进去,可以看改编的绘本。

IMG_260

 5.《阁楼上的光》 【美】谢尔.希尔弗斯坦著 南海出版社 这本书的封底是一首似诗非诗的文字。谢尔大叔1981年创作的这本图文童谣集,充满了天马行空的顽皮想象,成为美国最有影响的童书之一。

IMG_261

 6.《安房直子幻想小说系列》【日】 安房直子著 少年儿童出版社 如果小学生同学除了安徒生和格林的作品,就再也没有读到什么吸引人的童话,就强烈推荐这套书。 安房直子的故事很东方,很日本,意境尤其美,文笔也很美,她一生远离尘嚣,在遥远而安静的山间创作唯美的童话,1993年因一场感冒去世。尤其适合小女孩阅读。

IMG_262

 7《月亮忘记了》 几米著 海豚出版社 这是几米早期的书,适合各年级小学生看。

IMG_263

 8.《夜莺月玫瑰》 【英】 王尔德著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一直觉得王尔德就是夜莺王子,以一种滴血的哀鸣姿态在创作童话。他一生创作的童话不多,共九篇。 

IMG_264

9.《视觉之旅》 【美】 西奥多.格雷 人民邮电出版社 小孩子看完这本书,就能对化学元素讲的头头是道了,书里图片很多,又专业,又有趣,又好看,还适合儿童的书,确实太少了。 

IMG_265

10.《爸爸的画》 丰子恺绘 丰陈宝 丰一吟 著 华东大学出版社 丰子恺作为中国漫画第一人,漫画这个词就是丰子恺第一次发表的时候所用的,他的漫画都是手笔画,旁边配些繁体字的诗文,特别清雅好看。丰子恺先生有7个子女,虽然出生旧家庭,但一点也不古板,特别温和可亲,特别欣赏和保护孩子们的天性。此推荐丰子恺的子女写的《爸爸的画》,有文有图,告诉读者丰子恺先生的重要画作是怎么画出来的。 

IMG_266

11.《撒哈拉的沙漠》 三毛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这本书记录了三毛婚后定居西撒哈拉沙漠的生活,是她所有作品中,轻松好看,读起来一点也不吃力的一部,也是影响最大的一部。适合小学高年级的学生阅读。

IMG_267

 12.《最西游作文》 袁艳 人民邮电出版社 这本书是通过师徒四人有趣好玩的故事,让孩子学作文的,读过的,差点都笑破肚皮。文学素养和儿童文学一样棒!有的班级,人手一本。 

IMG_268

13.《向着明亮那方》 【日】 金子美玲著 新星出版社 金子美玲有着传奇的一生,短短一生写下了500多首诗歌,被大量传播,并选入日本的小学课本。对于买错了诗歌,或者并没有读到过真正好的儿童诗的学生来说,可以买下来慢慢看。 

IMG_269

14.《夏洛的网》 【美】怀特 上海译文出版社 《夏洛的网》是一再被推荐的儿童文学作品,口碑好。这本童话位居美国十佳儿童文学名著中的首位,可见他受欢迎的程度。故事好们看,温暖催泪,有改编的电影。 

IMG_270

15.《窥视印度》 【日】 妹尾河童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妹尾河童本是舞台设计师,他特别精细的画他窥视到的东西,像一个孩童一样好奇,语言也很轻松好玩,心态很可爱,专业技能很可敬。他到了异邦,看到什么都觉得有趣,但又不是走马观花的那种,看看他是怎么发现,怎么记录的吧。 

IMG_271

16.《汤姆历险记》 【美】 马克吐温 作家出版社 这本书是美国幽默大师马克吐温专为儿童写的小说,汤姆是典型的美国小孩,讨厌啰嗦,讨厌教条和书本,喜欢冒险,于是就出去冒险......他遇到很多事情,最后获得了宝藏。此书常被推荐,适合小学高年级学生阅读,尤其是男生。 

IMG_272

17.《三毛流浪记》 张乐平 译林出版社 这本漫画影响了好几代人,曾经以为,现在的小孩不喜欢看苦兮兮的故事,其实不是这样的,虽说买得起书的孩子不至于是流浪儿,但对孤苦无助者的同情,不管是在哪个时代都是有共鸣的。

IMG_273

 18.《麦兜.微小小说》 谢立文 编著 麦家碧插画 接力出版社 麦兜麦唛这两个快乐的小猪,是香港一对夫妇创造的形象,两个小猪虽然笨笨,但却有很多普通人的梦想,遇到失败,也能自嘲和解脱。这个些列有漫画和动画电影。可以为孩子们提供喜羊羊之外的选择。 

IMG_274

19.《绝对小孩》 朱德庸 现代出版社有限公司 几个绝对小孩,谈吐绝对犀利,让人一边笑,一边汗。朱德庸是台湾很著名的漫画家,作品很多,这本书是全图,文字部分都是对话,适合小学各年级的孩子。

IMG_275

 20.《傻瓜城的故事及其他》 【美】 辛格 上海译文出版社 原名《给孩子们的故事》,作者是诺贝尔文学奖得出,此书是专门为小孩子专门写的,收录了辛格几乎所有为孩子们创作的故事,故事大多是提供正能量的。适合小学高年级孩子读。  

IMG_276

21.《男孩的冒险书》 【英】 依古尔登兄弟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如果这本书上的男孩子长大,那他一定是非常有魅力的,像007一样,万能而优雅的绅士。当然是理想状态,不过这本书,图文并茂,很好看。而且书里也不完全是讲怎么培养肌肉的,也有识星象的基本生存知识等等。适合小学高年级男生看。

IMG_277

 

22.《没有画的画册》 【丹】 安徒生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读过《安徒生童话》的,未必看过这本《没有画的画册》。他由33个短篇组成,文字很优美,也很哲理。安徒生最初并没有把它看做是给孩子讲的童话,直到晚年,这本才被收入童话。 

IMG_278

23.《佐贺的超级阿嬷》【日】 岛田洋七 南海出版社 日本战后,在特别恶劣的情况下,岛田洋七的妈妈已经养不活他了,于是就把他委托给外婆——也就是超级阿嬷。阿嬷的生存能力超强,又特别乐观。这本书作为成长书,其好看程度和影响面,仅次于《窗边的小豆豆》。

IMG_279

 24.《传家》 任祥 新星出版社 这本书是讲中国传统生活的,图片多,文字朴实好读,拉页大,十分耐看。 

IMG_280

25、以推理小说的特别形式,讲述了一个关于秘密阁楼的爱与成长的故事。基本信息丛书名:长青藤国际大奖小说书系 作者:【美】辛西娅·沃伊特

IMG_281

26.《希利尔讲世界史》 【美】希利尔 贵州教育出版社 这套书是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教育学家希利尔写的人文科普书(中国很缺这种专门为儿童写书的专业级作者,常常是好看的不专业,专业的看不进)。希利尔用给小学生上课的口吻来讲历史和地理的,能吸引小学生。

IMG_282

 27.《中国最美的100个地方》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国最美的100个地方这个评选本身很好,有山、河、城、村、湖、洞,很全面。小学生应该有一本旅游书。 

IMG_283

28.《万物简史》(少年彩绘版) 【英】 布莱森 接力出版社 《万物简史》曾是畅销的科普书,作者布莱森擅长讲故事,文笔很幽默,彩绘版是经过改编配图的,适合有一点点科学知识基础的小学高年级(或初中生)看。

IMG_284

 29.《上下五千年》 林汉达等编著 少年儿童出版社 经典的中国历史普及读物,现今的初高中生,有一点历史基础的,差不多都是这套书培养出来的。建议买彩色插图版,里面插图很有味道。 

IMG_285

30.《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少年儿童出版社 小学生应该有一套经典的百科全书,但现今的版本太多,哪个版本最权威经典,各人自己挑选吧。

IMG_286

 

“书单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各位家长和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及实际情况有选择地阅读。

1-6年级2017暑假推荐书单(含60多部儿童电影)

首先要申明一点:没有一本书是必须要读的,家长千万别因这份书单而强迫孩子阅读。选书之前,最好带孩子去书店看看,看看封面、目录、内容提要,孩子确实喜欢,再买。否则,一旦买了,孩子若不喜欢,就浪费了。为便于大家选书,特做以下几点说明:

1、这个书目,尽量兼顾经典性、趣味性、多元性和时效性。有些大家非常熟悉的,不在此次推荐范围(比如《小王子》《草房子》等);尽量多推荐一些名家新作或他们自己的得意之作(如曹文轩的《火印》、张之路的《汉字奇兵》、常新港《我要长成一棵葱》、彭懿的《灵狐少年》等);有意识地增加了童谣、现代诗、微童话等元素;非文学类作品,也有一定的比例(大部分排在最后)。

2、推荐这么多书,并不是说,假期里一定要全部读完。一般来说,选5-8本喜欢的即可。哪个年级读什么书,也只是大致的划分。阅读能力强的孩子,三年级也可以读五、六年级的书。

3、看电影,也是极其重要的阅读方式。这次推荐的电影,兼顾了动画片、纪录片、儿童电影以及可亲子共看的成人电影。孩子们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在网上观看。有些片子比较老,但很值得一看,可以到影像店出租。

祝孩子们阅读快乐!

一年级  书单推荐

李欧·李奥尼图画书系列 (李欧·李奥尼/著 南海出版社)

启发童话小巴士(河北教育出版社)

“我爱阅读”系列桥梁书(海豚传媒出版社)

“新蕾原创”系列桥梁书(新蕾出版社)

雅诺什系列图画书(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魔奇魔奇树》[日]齐藤隆介 编文,(日)泷平二郎 绘,彭懿 译

南海出版社

《十四只老鼠》系列(岩村和朗 著,彭懿 译 接力出版社)

《没头脑和不高兴》(任溶溶/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神奇校车系列》(贵州人民出版社)

《嘟嘟和巴豆》系列(霍利·霍比/文·图,彭懿等/译,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发行部)

《百岁童谣》(贵州人民出版社)

《明天要远足》儿童诗歌绘本系列(方素珍/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我和小姐姐克拉拉》(德)迪米特尔·茵可夫/著 ,陈俊/译,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不一样的卡梅拉(我想去看海)》(法)约里波瓦/著,(法)艾利施/绘,郑迪蔚/译

《小熊温尼·普》(英)米尔恩/著,王峥/译 ,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的小个子》(日)古田足日/著,中山正美/绘, 彭懿/译 ,接力出版社

电影阅读:

《龙猫》《悬崖上的金鱼姬》《巴巴爸爸》《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鼹鼠的故事》《红气球》

二年级 书单推荐

《妖怪山》彭懿 九儿/著, 连环画出版社

《鼹鼠的月亮河》王一梅/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老鼠养了一只猫》萧袤/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笨狼的故事》 汤素兰/著 ,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会唱歌的小雨点》微童话系列冰波等/著,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中国最美的童诗》雪野/主编 ,圣野、林焕彰等/著,重庆出版集团

《会走路的人》林良/著, 福建少儿出版社

《大自然温馨微童话》系列冰波,王一梅 等著,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兔子坡》(美)罗伯特·罗素/著,司南/译,晨光出版社

《疯狂学校》系列(美)古特曼/著 ,(美)佩洛特 绘,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吹牛大王历险记》(意)罗大里/著,张密/译, 新蕾出版社

《比得兔的新故事》(英)艾玛·汤普森/ 著 , 连环画出版社

《女巫》(英)罗尔德·达尔/著 ,代维/译 ,明天出版社

《青蛙和蟾蜍》系列(美)洛贝/尔绘,明天出版社

《鼹鼠博士的地震探险》(日)松冈达英/著, 蒲蒲兰/译

电影阅读:《人鱼的童话》《狮子王》《阿拉丁》《马达加斯加》(3部)《潜艇总动员》《国王与小鸟》《小鬼当家》《查理和巧克力工厂》

三年级书单推荐:

《一只小鸡去天国》汤汤 /著, 明天出版社

《大林和小林》张天翼/著 ,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灰国王》(美)苏珊·库珀 / 著, 舒伟/译,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渡过雪原》(日)宫泽贤治/著 , 贵州人民出版社

《故事奇想树》系列 林哲璋、赖晓珍、林世仁、陈素宜等著,青岛出版社

《晴天有时下猪》系列矢玉四郎/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外国最美的童诗》雪野/主编 ,斯蒂文森、 水上多世等/著,重庆出版集团

《我的错都是大人的错》几米/ 著,现代出版社

《吹小号的天鹅》(美)E·B·怀特/著,任溶溶/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长袜子皮皮》(瑞典)林格伦/著,李之义/译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罗伯特的三次报复行动》(法)穆莱瓦/著,梅思繁/译,新蕾出版社

《蓝熊船长的十三半条命》(德)瓦尔特·莫尔斯/著,李士勋/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

《小淘气尼古拉》系列 (法)戈西尼 /著 , 戴捷/译 ,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 苗德岁/著 , 接力出版社

《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陈卫平/著 , 新世界出版社

电影推荐:《外星人E·T》《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天才眼镜狗》《小淘气尼古拉》(2部)《蝴蝶》《夏洛的网》《小飞侠彼得潘》

四年级  书单推荐

《戴小桥和他的哥们儿》梅子涵/著 ,新蕾出版社

《飞越天使街》舒辉波/著,少年儿童出版社

《我是白痴》王淑芬/著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我的声音会去旅行》系列林焕彰/著 ,新蕾出版社

《爱丽丝漫游奇境记》(英)卡洛尔/著, 尚飞、晓勇/画 ,杨咏梅/译,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父与子》(漫画)(德)卜劳恩/绘,洪佩琪/编, 译林出版社

《佐贺的超级阿嬷》系列〔日〕岛田洋七/著,陈宝莲/译,南海出版社

《5月35日》(德)埃里希凯斯特纳/著 ,刘海栖、刘冬瑜/译明天出版社

《作文里的奇案》(法)伊夫.格勒韦/著, 李盈/ 译, 晨光出版社

《最西游作文》袁艳/著,人民邮电出版社

《从罐头盒里出来的孩子》 (奥)克里斯蒂娜·涅斯特林格/ 著, 河北少儿出版社

《阁楼里的秘密》(美)辛西娅· 沃伊特/ 著,麦倩宜/译,晨光出版社

《101个神奇的实验》(德)安提亚·赛安,艾克·冯格/文,夏洛特·瓦格勒/图,谢霜/译

《讲给孩子的中国地理》刘兴诗/著 ,少年儿童出版社

《儿童哲学智慧书(第一辑)》(法)奥斯卡·柏尼菲等/著,乐迈特等/绘,李玮/译

《吴姐姐讲历史》(15册)吴涵碧/著,新世界出版社

电影推荐:《波西·杰克逊》(2部)《仙境之桥》《绿野仙踪》《埃及王子》《魔戒》(三部曲)《微观世界》《冰河世纪》(4部)《天生一对》《莫蒂西的奇异生活》

5五年级  书单推荐

《火印》曹文轩/著,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九月的冰河》薛涛/著,新蕾出版社+

《汉字奇兵》 张之路/著,新蕾出版社

《小证人》韩青辰/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灵狐少年》彭懿/著,晨光出版社

《狼獾河》黑鹤/著,接力出版社

《我的妈妈是精灵》陈丹燕/著, 中国福利会出版社

《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加拿大)西顿/编著,译林出版社出版

《安房直子月光童话》系列(日)安房直子/著 周龙梅,彭懿/译 接力出版社

《名家文学读本》(10本)钱理群/主编, 蒋军晶、刘发建 、张学青、丁慈矿等编著

《作文笑传》何捷/著,人民邮电出版社

《希利尔讲艺术史》(美)希利尔/著,李爽,朱玲/译,贵州教育出版社

《莎士比亚戏剧故事集》(英)查尔斯·兰姆,玛丽·兰姆/改写,萧乾/译

《不列颠少儿百科全书· 哺乳动物》(美)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电影推荐:《丁丁历险记》《导盲犬小Q》《山水情》《爆裂鼓手》《小鞋子》《我在伊朗长大》《不老泉》《家园》《幽灵公主》 《音乐之声》《当幸福来敲门》

六年级书单推荐

《我要长成一棵葱》常新港/著,青岛出版社

《舞蹈课》三三/著,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少女的红围巾》程玮/著,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给孩子的诗》《给孩子的散文》北 岛/著 ,中信出版社

《张晓风美文系列·我喜欢》张晓风/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不要怕——少年人文读本》刘绪源/主编,明天出版社

《腰门》彭学军/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童话之书》陈诗哥/著,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不老泉》(美)纳塔莉·巴比特/著,吕明/译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少女苏菲的航海故事》(美)沙伦.克里奇/著 ,王玲月/译

《给孩子们的故事》(美)艾巴辛格/著,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德)米切尔•恩德/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地海巫师》(美)厄休拉•勒古恩/著,蔡美玲/译,江苏文艺出版

《安德的游戏》(美)奥森·斯科特·卡德/著 , 广西科技出版社  

《本爱安娜》(德)彼特·赫尔特林/著 , 21世纪出版社

《35公斤的希望 》(法)嘉瓦尔达/著,王恬/译, 新蕾出版社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巴西)保罗·柯艾略/著,丁文林/译, 南海出版社

《什么是什么》(一、二辑)(德)雷纳·科特 等/文,(德)埃贝尔哈尔德·埃曼等/图,李玉茹等/译 湖北教育出版社

《写给儿童的世界历史》陈卫平/著 , 新世界出版社

《爱因斯坦的圣经》(美)萨缪尔/著,李斯、马永波/译,海南出版社

《纸人》殷健灵/著,新蕾出版社

电影推荐《汤姆索亚历险记》《百万英镑》《鲁滨孙漂流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哈尔的移动城堡》《美丽人生》《人工智能》《天堂的颜色》

《少年时代》《千与千寻》

 

编辑:杨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