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在阅读中学会阅读 走向有思考的阅读

在阅读中学会阅读 走向有思考的阅读

2019年12月11日 08:40:45 访问量:964 作者:教科室
 

  为了全面提高中小学语文阅读教育教学质量,建设书香校园,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打造语文卓越课堂,2019年11月18日我校小语学科组的4位老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语文教师们齐聚春城--昆明,参加第九届儿童阅读与语文创意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先生以群文阅读大规模推广后的学生语文素养全国测试数据为例,指出阅读的全球发展趋势。

钟燕会长所言:越来越多的教师参与进来,让群文阅读如“源于草根的星星之火,席卷全国”,基于统编教材背景下的1+X群文教学是最具生命力和创新力的探索。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处处长陈云龙博士从课程改革的更高层面进行了解读。他指出:“群文阅读教学实践代表了十多年来国家新课改一直倡导的方向,特别是在新课改由全面实施进入到全面深化的阶段,群文阅读很好地契合了一些需要重点突破的方向和亟待解决的前沿问题,为全面深化课改提供了一个非常成功的范例。”

  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泽元作了精彩的开场报告:“群文阅读:走向文本的内在规律”。随后,活动以课例为载体,通过低、中、高三个学段的三节课,为与会教师展示各学段基于统编小学语文教材“1+X”群文阅读教学探索的成果。

  崔云宏老师和郭蕾老师在活动中分别展示了群文阅读研究课:课内单篇阅读《司马光》和1+X群文阅读《好朋友该怎么说话》。崔老师胸有成竹,从司马光的名字谈起,就这样一个简单的姓氏问题,却蕴含了大量的方法引导与知识辨析。先是问学生哪里见过“司”这个字,由此引出识字方法的指导,即生活中处处有字,引导学生在生活中识字,不仅如此,崔老师还进行了中国姓氏文化的拓展,提到了单姓与复姓,还拓展了《百家姓》,仅仅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名字,崔老师赋予了它深厚的内涵。最后运用1+X群文阅读策略,以《司马光》为依托,拓展阅读《王戎不取道旁李》、《文彦博灌水取球》,培养了学生阅读古文的兴趣。

郭蕾老师则是以二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人文主题“相处”来组织群文教学,她基于《纸船和风筝》这篇课文选择了三篇故事,使用情节图这种工具逐步落实认知性阅读、体验性阅读、探究性阅读。

两堂课议题指向不同,文本呈现形式各异,兼顾人文性与工具性,都特别注重学生思维的激发。

  7位经过前期全国各地相关教研部门遴选的老师展示了不同类型的群文阅读竞教课。本届现场课大赛代表了当前全国群文阅读课堂教学的领先水平,向所有与会代表展示了群文阅读课程研究与实践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黄慧敏执教的《怎样写简单的研究报告》(六年级)

  王妍执教的《古诗中的“牧童世界”》(五年级)

  杨嘉亮执教的《山水间的寻觅》(六年级)

  邱小丽执教的《有魔力的拟声词》(二年级)

  思辨性阅读是整本书阅读的内在要求,整本书蕴含着思辨性阅读的优势资源。如何以思辨性阅读切入整本书的阅读教学,开展有效的思辨性阅读教学呢?姜树华和沙建华分别为我们带来了示范课《俗世奇人》《猴子捞月》,和专家一起探讨“以三个转化推动整本书的思辨性阅读”。

  所有的偶遇都是相逢,群文阅读,我们一起!

编辑:杨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