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创建 > 提高口语交际能力 让表达更顺畅 —— 敦煌路小学六年级进行学生口语测试

提高口语交际能力 让表达更顺畅 —— 敦煌路小学六年级进行学生口语测试

2019年12月09日 11:07:31 访问量:641 作者:教科室

 

校徽敦煌之声

 

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           2019年123             

 提高口语交际能力 让表达更顺畅

敦煌路小学六年级进行学生口语测试

 

Cache_-27f80e7d5cadbcf9.临近期末,六年级进行了语文非笔试测试评价,共300余名同学全部参加了本次测试,测试地点为本班班级。学生到位后,考评老师和优秀学生协助考核,并且根据情况记录、评价。由学生四人为一组抽签朗读、背诵作品,4人按照抽签内容朗读、背诵完毕后,进入口语交际以及课外阅读考核,同样抽签决定考核内容,分别5分钟时间准备,前一名学生进行考核时,再由后一名学生做好准备。考评完毕后,由本班语文教师做好登记、统计全班考评成绩,并将考核结果存档。 

 本次测评,比较真实的反映了同学的表达水平,绝大多数的学生能正确、流利的朗读、背诵课文内容,做到不加字,不漏字,一部分同学还能够做到有感情地背诵。而在口语交际与课外阅读测试中,大部分的学生能做到声音响亮,态度自然,有礼貌,口齿清楚,能根据话题正确叙述。 

 朗读、背诵内容: A级水平:共308人,B级水平:共43人, C级水平:共29人。口语交际以及课外阅读: A级水平:共294人,B级水平:共55人,C级水平:31人。 

Cache_25b5cc678ebfed78.

 从中我们也发现不少问题:有的同学在朗读时不能有感情的朗读,不注意一些字的变音等。部分学生前后鼻音不分,有个别同学说话声音太小,说话时缺乏感情,比较呆板,说话时也不够自然流畅。一部分学生有啥可说,且说话有条理,表达清晰、有重点。一部分学生语言不够简练,主要内容以及人物特点分析不够突出。 

IMG_256Cache_1d7da94afa7cf2e3.

 语文教师和学生要正确认识朗读、背诵的重要性。我们要从思想上重视对学生进行表达训练,并想方设法在教学实践中落实语言文字教学,使学生真正具备口语交际本领。 评价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应重视考察学生的参与意识和情意态度。评价必须在具体的交际情境中进行,让学生承担有实际意义的交际任务,以反映学生真实的口语交际水平。例如,可以让两个或多个学生一起上台交际,创设口语情境,而个别学生受内容的局限,只是一个人进行了口语交际。

编辑:杨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