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教研 > 聚集体智慧 展精彩课堂—以教促学 以评促教

聚集体智慧 展精彩课堂—以教促学 以评促教

2020年11月23日 16:43:26 访问量:524 作者:语文组

 

敦煌之声

聚集体智慧  展精彩课堂

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              20201118

 

以教促学 以评促教

IMG_256IMG_256 为了打造课堂教学的精准性,进一步提高教师参与课堂教学研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敦煌路对集体备课进行了跟踪教研,于1110-13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以以教促学以评促教为主题的语文教学研讨活动。这次活动为全校语文老师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探讨、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
    为了使公开课收到实效,各位老师通过精心的课前准备扎实的课堂教学,呈现出了节节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课堂。教师们或声IMG_256IMG_256情并茂导入新课,引导学生进入文本的学习;或有效利用多媒体,点燃了学生的学习激情;或让孩子静心思考,引导学生分析理解重点句段......
    教师们教学手段多样,展示了实际教学水平,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对课堂内容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让学生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得到发展。
   首先是王丽萍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坐井观天》,精美的板书让人眼前一亮,课堂上更是牢牢地吸引住了学生和听课教师的眼球!王老师在教学中抓住本课的语言特点,通过三次对话,进行多种形式的朗读训练,在读中引导学生理解词语的意思,并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感情朗读,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并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领悟文本蕴涵的深刻含义。

 三年级李懋老师的《父亲树林和鸟》在教学生朗读过程中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珍视学生的独特感受和独特体验,让学生自己体会文中的语气

IMG_256 张晶老师的文言文《精卫填海》一课,张老师不同于让学生生硬背诵的方式,她抓住古籍的字体、排版、结构等特点,从纵向排版、去掉标点符号、小篆、金文这四种方式着手,由浅入深,让学生看着屏幕课文。随着字体难度的加深,孩子们看似在,其实并不认识这些字体,实际上就是看背诵。在这里,背诵的目标通过这样有意思的方式很自然地达到了。潜移默化中,也将文化传承这一核心素养根植心间。
    五年级张督霞老师上的是五年级的《四季之美》,她要求学生在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的基础上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读,想一想:这篇课文中你最喜欢的是哪一部分?你的理由是什么?然后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去读,去独立思考。接下来让学生在小组内交流自己的阅读所得,互相补充,互相借鉴,这又培养了学生合作学习的习惯,体验到合作学习的重要性。

       课后,全体语文老师又集中在会议室进行了集IMG_256体评议课。每位老师都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各抒己见,纷纷指出课堂教学的亮点以及有待改善的地方,并针对每一个细节都做了很好的小结,这让每位教师都受益匪浅。大家针对四位老师的这堂课开展评课研讨。老师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把自己的启发和感想与大家分享和交流,这是一种极好的状态,有交流就会有思维与思维的碰撞,就会有进步的空间!

    本次语文教研活动内容扎实,四位老师的课堂和她们的个人魅力,令人难忘。参与观课的老师有所得、有反思。这样切实有效的语文教研,对一线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一定有很好的引领作用。让老师们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才能让我们的学生获得更好的成长! 


编辑:杨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