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教育 > 真美情思育情境 结对帮扶砥砺行——记敦煌路小学数学组结队帮扶教学研讨活动

真美情思育情境 结对帮扶砥砺行——记敦煌路小学数学组结队帮扶教学研讨活动

2020年12月22日 10:04:15 访问量:1070 作者:教科室

 

敦煌之声

 

真美情思育情境 结对帮扶砥砺行

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             2020年12月16

敦煌路小学“结对帮扶”数学组教研活动

 

 隆冬踏雪来,硕果满载归。为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贯彻落实新教育十大行动,进一步提升教研能力,充分展示和交流情境教育的研究成果,1216日,我校举行了“师徒结对”徒弟阶段性——数学汇报展示课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四位青年教师进行了汇报展示。七里河区教育局教研员耿斌老师、校领导和全体数学教师全程参与了活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教学中,备课是一个必不可少且十分重要的环节。在确定好课题后,四位教师根据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和课程特点,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认真地备课。

“不是一番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1214日,四位教师分别进行了第一次试课。师父们齐聚在不同教室,细致地给任课教师把脉、诊断,并毫无保留地从教材解读、教案撰写、教学设计、课堂实践等几个方面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徒弟们更是虚心求教,一次次打磨,一步一步改进教学。

          

在师父的悉心指导下,徒弟们全心钻研教材,用心准备教学材料,精心设计教学预案,在今天的课堂上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展现了独特的教学风格,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堂可圈可点的汇报课。
    李艳祖老师执教的《20内的进位加法整理和复习》,从一年级学生的兴趣入手创设情境,让学生们在喜洋洋的陪伴下,进行了一场有趣的数学大比拼。

 严新红老师带来的《表内乘法的整理和复习》,在老师一步一步地引导下唤醒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回顾,利用不同层次典型的例题,让学生在巩固知识的同时得到了提升。特别是九的乘法口诀手指操,更是将本节课的学习推向了高潮。

 刘丹洋老师以有趣的智慧故事《理发师的困惑》为引子,开展了《数学广角—集合》的教学,让学生初步体会了用集合的思想解决简单的问题。她丰富的评价语言为这节课增添了不少色彩。

 吴兴芳老师通过让学生“在生活中找间隔—在操作中找方法—在方法中找规律—在规律中学应用”这四步解决了《植树问题》。

 下午,四位教师就今天的课堂活动进行了自评,随后师父们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师父们既肯定了徒弟在课堂中的闪光点,又指出了教学中的不足,也提出了合理性、指导性的意见及建议。最后七里河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耿斌老师从设计理念的高度、课堂实践的广度、教学设计的深度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专业点评与指导,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教育教学之路任重而道远。

 活动结束,牛校长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在新的教学改革浪潮中,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快速适应,在新课程新理念下,更要不断学习,充实自身。牛校长还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对于教师快速成长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个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领导的培养,离不开师父的“传、帮、带”,更离不开一次又一次的磨砺。教无定法,学无止境,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各位青年教师一定能在师徒结对的道路上不断积累和成长,真正做到让教育理念和教育行为同行,使自己的教育课堂更加精彩,让自己的教育人生更加丰盈。

编辑:杨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