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教育 > 真美情思育情境 结对帮扶砥砺行——敦煌路小学“结对帮扶”语文组教研活动

真美情思育情境 结对帮扶砥砺行——敦煌路小学“结对帮扶”语文组教研活动

2020年12月22日 09:52:37 访问量:1037 作者:教科室

 

校徽敦煌之声

 

真美情思育情境 结对帮扶砥砺行

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             2020年12月15日

敦煌路小学“结对帮扶”语文组教研活动

IMG_20201216_162746 新教师是学校的生力军,肩负着学校未来教育教学的重任,任重而道远。课堂教学是检验老师基本功的主阵地,课堂是新教师成长的舞台。为了进一步提高新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展示和交流情境教育的研究成果,我校语文教研组于12月15日开展“真美情思育情境,结队帮扶砥砺行”为主题的新教师阶段性成长汇报展示课研讨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东郊小学巢庆泉老师进行课例分享和精彩点评。学校领导及全校语文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敦煌路小学田燕校长对新老师们予以鼓励,希望以此为契机,上课教师能够展示灵活驾驭课堂的教学能力和风采,在教中学,教中思,教中得。

 第一节课,杨欢老师面带微笑,以饱满的情绪带领着一年级七班的孩子们进入了《四季》的学习中。杨欢老师创设了“四季寻宝”的情境,带领同学们识字闯关、朗读课文,感受四季的美丽。看着同学们认真的眼神,就知道孩子们听的非常的入神。为这次活动开了一个好头。

 第二节课,亲切温柔的李璇老师带领着孩子们来了一场《小蜗牛》旅行记。通过多样的朗读方式,让学生从小蜗牛和妈妈的对话中发现四季的变化,不仅在创设的情境中丰富了学生的想象,还在拓展的话题中提高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孙世梅老师在《比尾巴》一课中,创设 “小猴子夺红旗”、“动物比尾巴”等情境,将识字、朗读、仿说、表演的教学目标逐一达成,教学环节一气呵成,充分展示了新教师灵活驾驭课堂的能力。

 王莉萍老师大胆尝试主题阅读教学《有魔力的拟声词》,在儿童诗的学习中,以拟声词为抓手,通过各种音效、孩子们形象的模仿来创设情境,在朗读中让孩子们感受拟声词的魅力,认识到拟声词在儿童诗歌中的妙用,并引导学生用拟声词创编小诗,课堂妙趣横生!

     

IMG_20201216_181006 下午,东郊小学巢庆泉老师上了一堂主题阅读课——《谈读书》。巢老师首先以孩子们读过的书为切入点,用谈话的方式让学生轻松学习。从《古人谈读书》这篇的文言文中,设定问题,什么样的书是经典作品?从卡尔维诺《为什么读经典》入手,让学生理解什么是经典的书,巧妙地引导学生如何选书、如何读书、如何思考。一些有趣的话题引发了学生及在场老师的激烈讨论。

 主题阅读课后巢老师对四位新教师的汇报课做了点评,结合课例对部编版课程做了重点解析,同时做了《以课程推进阅读,让书香浸润生命》的主题阅读培训,让参会老师深刻认识到培养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需要努力转变教学观念及方法、策略,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最后,敦煌路小学校长牛军昌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他肯定了新教师的不断成长,也指出了课堂教学的不足之处,并鼓励新教师 “不改初心育桃李,俯首耕耘勤钻研”,以全部的热情和专业的学识迎接挑战,走好教师之路的每一步。

 古人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

 此次“结对帮扶”活动为新教师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自己、展示才能、交流学习的平台,使新教师在教学方面得到了磨炼,对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相信,敦小的年轻教师会在不断的探索学习中卓越成长,在不断的磨砺坚持中力攀高峰! 

编辑:杨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