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活动 > 【入队教育】敦煌路小学分批入队宣传

【入队教育】敦煌路小学分批入队宣传

2022年05月24日 09:41:47 访问量:344 作者:敦煌路教育集团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敦煌路小学分批入队宣传

      你好,少先队!预备队员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有一个光荣的组织

叫中国少年先锋队

有一种光荣的称呼

叫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


   

入队第一课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亲爱的预备队员们: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印发的《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以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为中心任务,保证适龄儿童充分接受队前教育,切实增强新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坚持“全童入队”组织发展的原则,落实全国、省、市、区少工委分批入队工作要求,我校已于2020年开始试点分批入队工作,今年将继续全面实施。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学校将坚持“全童入队”的组织发展原则,严格遵守《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落实《入队规程》,规范入队程序,努力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让队员在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中接受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让孩子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希望各位家长能引领教育孩子正确认识分批入队,不间断的给孩子监督和鼓励,与学校形成合力,共同为孩子的人生起步做好教育引领!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少工委

                    2022年5月20日


   

队前教育

入队第一课

为什么要加入少先队?

    中国少年先锋队(简称“少先队”)是党创立和领导并委托共青团直接领导的中国少年儿童群团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加入少先队既是荣誉也是成长。

什么是分批入队?

      分批入队就是坚持“全童入队”组织发展原则,按照教育充分、程序规范、执行细化的总要求开展的少先队入队工作。依据入队标准进行科学评价,达标一批、吸收一批,最终完成“全童入队”。

为什么要分批入队?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印发了《关于构建阶梯式激励成长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意见》将“入队激励“即”成为少先队员”作为阶梯式成长体系的重要载体和方式之一。逐渐改变“全童同时入队”的方式,从源头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分批入队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学校少工委和一年级各班以《分批入队工作方案》为依托,安排分三批吸收适龄儿童加入少先队。时间为一年级第二学期 “六一”儿童节完成首批队员入队,首批队员入队一般不超过班级总人数的30%;第二批次入队安排在二年级第一学期“建队日”(10月13日) ,第二批队员入队一般不超过班级总人数的40%;第三批入队安排在二年级第二学期 “六一”儿童节完成完成全童入队。同时做好一年级新生的队前教育和量化评价工作。

分批入队的标准是什么?

(1)6周岁到14周岁的少年儿童;

(2)愿意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愿意遵守《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的适龄儿童;

(3)完成规定时间和内容的组织教育,经过充分的队前教育;

(4)达到“六知、六会、一做”基本标准;

根据学校入队评价指标,通过自评、互评、他评的方式,进行量化评价,为一年级小朋友实现红领巾梦想指明方向。

入队基本流程是什么?

“一学”:适龄少年儿童参加队前教育学习。

“二写”:适龄少年儿童填写《入队申请书》并提交所在学校少先队组织。

“三争”:适龄少年儿童参加“准备入队章”争章活动。

“四公示”:根据“准备入队章”争章评价结果,公示确定达到入队要求的少年儿童名单。

“五审”:学校少工委审核批准新队员名单。

“六填”:新队员填写《队员登记表》,建立队籍档案。

“七仪”:举行新队员入队仪式。

“八编队”:成立中队、小队,将新队员编入少先队组织。

“九选”:民主选举中队委员会和正、副小队长。

“十继续”:暂未入队的少年儿童继续参加队前教育学习。

暂未入队的少年儿童该如何做?

      暂未入队的少年儿童,要根据学校入队评价指标,继续接受队前教育,同时也可以参加本年级少先队活动(选举、评优除外),待达到学校入队评价指标,方可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

      有的家长会有顾虑:没有首批入队的孩子是不如别的孩子优秀吗?会不会有影响?对此,希望家长们能够正确理解“分批入队”,分批入队不是给孩子贴标签,而是将“能否入队”作为一种激励、教育手段。首批入队的新队员,应该承担起一份责任,给他人树立榜样,而争取加入少先队应该是每个孩子前进的动力。家长要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分批入队,要给予孩子积极乐观、健康阳光、奋发向上的引导,持续督促与鼓励孩子树立榜样,发现不足,努力改进,争取早日加入少先队,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

敦煌路小学新队员入队基本标准

      发展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要经过充分的队前教育,达到“六知、六会、一做”基本标准。


“六知”

    1.知道少先队的名称:中国少年先锋队。

    基本要求:能准确表述队的全称。

    2.知道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知道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和领袖,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中国共产党委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直接领导中国少年先锋队。

    基本要求:能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教导,准确表述党和团的全称,认识党旗、团旗,认识党徽、团徽等。

    3.知道队旗的含义:五角星加火炬的红旗是少先队的队旗。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火炬象征光明,红旗象征革命胜利。

    基本要求:能正确识别队旗图案,表述队旗含义,了解队旗如何使用。




    4.知道队徽的含义:五角星加火炬和写有“中国少先队”的红色绶带组成少先队的队徽。

    基本要求:能正确识别队徽图案,了解队徽如何使用。



    5.知道少先队员的标志:红领巾。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每个队员都应该佩戴它和爱护它,为它增添新的荣誉。

    基本要求:了解红领巾的含义,能正确使用。



    6.知道少先队的作风:诚实、勇敢、活泼、团结。

    基本要求:能准确表述。


“六会”

  1.会戴红领巾。基本要求:会正确佩戴红领巾。

(领巾披在肩1)


(左尖压右尖2)


(底尖转一圈3)

(圈里抽出尖4)


(压衣领)


  2.会敬队礼。基本要求:知道队礼含义,能规范敬队礼。


   

敦煌路小学 少先队礼仪课


  3.会呼号。基本要求:熟记呼号内容,掌握呼号动作要领。

呼号内容:

      呼号:“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回答:“时刻准备着!”

      4.会唱队歌。基本要求:准确表述队歌名称,会唱完整队歌。



      5.会背入队誓词。基本要求:会背誓词并掌握宣誓动作要领。

      入队誓词: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6.会写《入队申请书》。基本要求:在老师或高年级队员的帮助下,认真写一份《入队申请书》。

“一做”

      入队前要为人民做一件好事。

红领巾心向党,颗颗星儿闪一闪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向着鲜红的旗帜许下承诺

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好孩子



敦煌路

供稿:郭   巍

编辑:徐艳红

责编:刘   石

总编审:牛军昌


编辑:杨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