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文物保护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扎染体验 -花开有声 润物无声

文物保护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扎染体验 -花开有声 润物无声

2019年05月17日 10:09:13 访问量:326

 

校徽敦煌之声

花开有声   润物无声        

 

                         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             2019年516

省博敦小馆校共建

文物保护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扎染体验

 为提高敦小学生对非遗文化的认知,对文物保护知识的了解,对传统文化的情趣和传承意识敦煌路小学与甘肃省博物馆联合组织“文物保护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扎染体验”实践活动。

 

 2019年5月16日下午,敦煌路小学多功能厅热闹非凡,五年级的全体师生在甘肃省博物馆文物保护中心的老师们的带领下,开始了传统工艺——扎染的体验之旅,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体味到了慢下来的美,感受到了祖国传统文化的精妙。

 活动开始文保中心赵亚军主任为我们进行了文物保护相关的知识讲解,让师生对文物保护有了更多的了解。接着,资深文物保护工作者喜梅老师为我校学生进行了纺织品文物保护基础知识的讲解,让每位孩子都了解扎染知识,借助幻灯片视频及实物展示,赵老师进行了生动细致地介绍。不仅说明了扎染的制作原理、种类等知识,向同学们介绍了保护修复纺织品文物的方法孩子们聆听边做笔记,那认真的模样还真像个小小文物保护工作者呢。

 随后,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在一块块真丝布上撮皱、折叠、翻卷、挤揪,缠扎成一串串“疙瘩”,随后将“疙瘩”染上自己喜欢的颜色,一块漂亮的扎染布就形成了。

 最喜悦的时刻莫过于老师同学们在晾晒区成就感满满地晒着自己的作品了。一张张扎染作品,不仅是智慧与审美的体现,更是中华文化的传承。别开生面的课堂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师生们在聆听和实践中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精妙,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博物馆的魅力所在。

传统文化进校园,文物保护从娃娃抓起。我们在感受艺术之美的同时更好地传承我们中华璀璨的文化。借助省博这样博大广阔的平台,相信敦小学生的成长会更有质感。

 

编辑:杨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