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禁毒 > 敦煌路小学关于做好学生毒品预防教育 —工作的实施方案

敦煌路小学关于做好学生毒品预防教育 —工作的实施方案

2020年10月20日 14:48:30 访问量:516 作者:政教处

敦煌路小学关于做好学生毒品预防教育

工作的实施方案

进一步巩固我校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成果,增强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全面落实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根据禁毒办、市教育局工作要求及禁毒办〔2020100 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               加强领导 提高认识

充分认识做好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禁毒斗争,有效治理毒品问题,必须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从根本上遏制吸毒人员滋生,从源头上减少毒 品需求。加强禁毒宣传教育,是我国禁毒工作的一项基本方针,是解决毒品问题的治本之策。做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帮助青少年学生不断增强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牢牢根植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自觉做到远离毒品,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校园为主阵地,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多种渠道全力开展好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 育五个一活动,牢牢守住学校这块阵地,最大限度防止学生吸毒案(事)件发生。为更好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我校成立了由牛军昌校长任组长的敦煌路小学毒品预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督导实施、成绩反馈。

敦煌路小学毒品预防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牛军昌    敦煌路小学校长

副组长:刘  石    敦煌路小学副校长

田  燕     敦煌路小学副校长

组 员:

常守东      敦煌路小学小校安办主任  

崔  磊       敦煌路小学法制副校长

火  星      敦煌路街道街东社区书记

史会萍      敦煌路小学政教主任

王碧云      敦煌路小学教导处主任

徐艳红      敦煌路小学办公室主任

李慧宁      敦煌路小学教科室主任

陶加岩      敦煌路小学党建办主任

        敦煌路小学后勤主任

郭  巍      敦煌路小学大队辅导员

刘海燕      敦煌路小学教导处主任

甘彩红      敦煌路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干事

康开清      敦煌路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干事

周德龙      敦煌路小学毒品预防教育专干

五六年级全体班主任    五六年级道德与法治任课教师

二、落实开展好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

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既是“6·27”工程主要目标任务,也是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任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学生法治教育体系、 依法治校工作指标体系和平安校园建设重要内容,将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作为对年度考核的必备内容。认真落实好每学年4课时的禁毒专题教育课时计划要采取多种形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各学科渗透毒品预防教育的基础上,通过专题教育的形式,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情趣、毒品预防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掌握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

三、组织开展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

(一)一是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充分利用网上禁毒教育教学平台,组 织 学 生 通 过 全 国 青 少 年 毒 品 预 防 教 育 数 字 化 平 台 ****)进行学习。

(二)二是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

结合五、六年级学生特点在校学生的特点,不断创新禁毒主题班会的内容和形式,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五、六年级每班每学期召开一次禁毒教育主题班会。

(三)三是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六年级学生在完成禁毒专题课时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禁毒知识答题或比赛活动,检验宣传教育成效。

(四)四是开展一次禁毒作品征集活动。要以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为主题,可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击特大洪水 灾害等重大事件,组织开展征文、绘画书法)、手抄报、短视 (音)频等多种形式的禁毒作品征集活动,并利用学校宣传橱窗、电子宣传屏、校园网、班级微信(QQ)等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五)五是观看一次禁毒题材的影视作品或文艺演出。各班可选择禁毒题材的优秀影视剧、微视频、动漫作品(可从全国青少年毒品预 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中国禁毒在线微博、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 甘肃禁毒微信公众号上获取),依托校园网、红领巾广播站、 班级微信QQ)等渠道进行播放。

     四、确保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效果落到实处

     学校要紧紧围绕五个一活动的内容,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广泛动员、扎实推进。要充分利用工作机制,结合已下达的禁毒宣传教育考核任务、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时、青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禁毒微信微博推广订阅做好全体师生的宣传发动要考虑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充分运用线上平台、资源开展五个一活动,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落实校长负责制,将毒品预防教育落实到相应的岗位职责,纳入年终教师绩效考核。10月底前,接受禁毒办、教育局要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开展一次专项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措 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具体工作安排:

三月份:

    1. 新学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安排会

    2. 禁毒影视作品观看(五、六年级)

四月份:

   1. 毒品预防教育进课堂(道德与法治)

   2. 毒品预防教育主题班会(五、六年级)

五月份:

    校级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竞赛

六月份

    1.“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专题讲座

    2.  工作小结、资料整理

九月份:

    1. 新学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安排会

    2. 五年级学生青骄第二课堂教师、学生信息录入工作

    3.  五、六年级学生青骄第二课堂学习

十月份:

    1. 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推进会       2. 毒品预防教育主题班会

3. 五年级绘画(书法)、手抄报征集

   六年级“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征文、短视(音)频

    4. 五、六年级完成青骄第二课堂学习

十一月份:

    1. 完成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

    2. 毒品预防教育进课堂(语文)     参加禁毒展览

十二月份:

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结、案例收集、资料整理

                                 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

                                      2020423

编辑:杨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