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教研 > 【学科教研】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敦煌路小学体育线上教材分析活动

【学科教研】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敦煌路小学体育线上教材分析活动

2022年10月14日 10:52:40 访问量:1245 作者:敦煌路教育集团

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

敦煌路

教材分析

敦煌路小学体育学科

线上教材分析

     

    为了提高我校体育教学质量,为了帮助我校体育教师更好的把新课标要求落实到体育教学中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20221013日上午,敦煌路小学体育教研组组织了线上教材分析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体育教研组组长张燕主持,校长牛军昌和所有体育老师参与此次活动。



    按照学校教科室的统一安排,体育教研组的各位老师提前着手准备教材分析内容,教研组提前预约线上教研活动的会议号,并将会议链接分享至教研组群。


    本次线上教研活动首先由龚晓婷老师、蒲振孝老师对水平一教材进行分析。龚晓婷老师对应课程内容结构和课程内容与水平,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教材分析的基本理念、重点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展开分析。针对一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强调低年级学生通过体育游戏让学生感受体育活动的乐趣同时达到体育运动技能,提高运动能力。程立新、马宏民两位老教师补充分析了一、二年级学生在游戏过程中注重强调了游戏的安全性和课堂的组织性。



    张振老师对水平二教材进行了分析。三、四年级学生已经形成了健康与安全的良好生活方式,在体育与健康课程依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兴趣爱好,面向全体学生,落实“教会、勤练、常赛”,要求,注重“学、练、赛”一体化教学。张老师从教材内容解析、设计意图、教学建议等四方面展开阐述,讲解透彻,环环紧扣,对教学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杨钰彤老师和魏明老师对水平三教材进行了分析。他们从课程标准入手,阐述了教材编排的特点、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在教学中的应用,有效地帮助学生感受运动的乐趣,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



    马玉香老师对健教课程进行了分析。从新课标解读、教材分析、教材内容、课程实施、教学目标、教学措施等方面展开讲解,指出体育锻炼对健康的重要性,学生能参与校内外体育活动,知道个人卫生保健、营养膳食、安全避险等健康知识和方法。并将其运用于日常生活。


    活动最后,校长牛军昌做了总结发言:大家对教材分析准备的特别充分,通过教材分析大家能明白教材分析对课堂教学的指导意义。同时希望通过这次教材分析活动,能指导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灵活运用教材,从而起到提高自己专业技术能力的作用。

    德智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体育是文明,高尚,美好,公正的事业;体育是充满活力,催人向上,振奋精神的事业;体育是科学健康,充满挑战色彩的事业。以后,我校体育学科会以融入多学科为当代学生发展需求,开发新课堂,拓展新思路,着眼学生,进一步挖掘体育活动的教育功能和文化内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全力促进我校体育运动健康蓬勃发展。


敦煌路

供稿:张   燕

编辑:徐艳红

责编:田燕  李慧宁

总编审:牛军昌


编辑:敦煌路教育集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