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创建 > 花开有声 润物无声——为创建语言文字示范校助力 一年级语文口语测试活动

花开有声 润物无声——为创建语言文字示范校助力 一年级语文口语测试活动

2019年12月03日 15:10:20 访问量:300 作者:教科室

 

校徽敦煌之声

花开有声   润物无声        

           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             2019年11月27日

                  为创建语言文字示范校助力

一年级语文口语测试活动

IMG_20191129_091358  对于“语文”,叶圣陶先生为其作过精辟、科学的解释,他说:“彼时国人之意,以为口头为语,书面为文,文本于语,不可偏指,故合言之(称为‘语文’)。”因此,我们一年级各班举办了“我是口语小达人的”的口语测试活动,用一种不一样的方式来牵手书香,表达我们对经典书香的多一度热爱。

  口试测试内容分为三项:古诗诵读、课文背诵、口语交际。古诗是我国的瑰宝,虽然一年级的学生识字还不是特别多,但是无法阻挡学习古诗的热情。本学期,在一年级全体语文老师的努力下,学生也学会了很多首经典诗篇,例如:《春晓》、《静夜思》、《敕勒歌》、《江南》……一年级的课文一般篇幅短小,学生对于课文的背诵不成问题。但是一年级组的语文老师们并不满足于学生熟练地背诵,更注重的是学生背诵时的语气、感情。背诵要和朗读一样,要做到深情并茂。口语交际方面,要求学生看着卡片上的小动物,编个小小的故事。这一方面,不是要求学生能把故事编的多么生动、完美。而是帮助学生建立表达的自信心,积极参加讨论,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

-6a770b9df69ce5924a91b17f3ee2062a

  你瞧,考场上一年级的孩子们有的在大声诵读古诗,有的在深情并茂的背诵课文,有的与自信满满的开始讲故事,孩子们能在口试中有如此出色的表现离不开一年级语文老师平日里的训练培养。老师们在平日里采用多种方式方法培养孩子们的口语能力:每周一和周三的坚持不懈的古诗与《弟子规》的诵读,每周二,有趣好玩的“我是故事大王”,每周四的阅读经典……使孩子们从开始的胆怯结结巴巴到现在的自信流利表达。

  本次口语测试,不仅让教师准确诊断学生语文朗读朗诵水平、口语交际能力,还为教师调整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提供了依据。对于学生而言,给了学生一个表现自己语言运用能力的机会,更好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编辑:杨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