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教研 > 【集团教研】课标引领促转型 聚焦“三在”提质量——记敦煌路教育集团语文课标研读及“三在”课堂

【集团教研】课标引领促转型 聚焦“三在”提质量——记敦煌路教育集团语文课标研读及“三在”课堂

2022年06月22日 08:52:05 访问量:2004 作者:敦煌路教育集团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课标引领促转型

聚焦“三在”提质量

敦煌路教育集团语文

课标研读及“三在”课堂研讨活动

      4月21日,教育部颁布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课标的颁布引起了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讨论。敦煌路教育集团通过近一个月的自学研讨后,开启“课例研学+专家讲座”为内容的第二阶段研训。


       第二阶段以集团主办,理事校承办,全学科教师参与培训,共话“新课标”,共研“三在”课堂。6月22日上午敦煌路小学承办“课标引领促转型,聚焦‘三在’提质量”为主题的语文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课例展示,由敦煌路小学徐艳红老师带来一堂精彩纷呈的三年级语文课——《慢性子裁缝和急性子顾客》。徐老师的整个教学,各个环节流畅完整,充分发挥了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徐老师注重了语文知识的学习、感悟和运用,整堂课在没有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让学生学在课堂、练在课堂、成长在课堂,语文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活动第二部分专家讲座。敦煌路教育集团邀请了西北师范大学赵晓霞教授,赵晓霞为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博士后,美国南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甘肃省中语会副理事长。专著有《语文对话教学论》《语文情境式学与教的心理学》等,在《课程•教材•教法》《光明日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相关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光明网》等全文转载,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



      赵教授从人文主题和语文素养两个方面对徐老师的这堂课进行了深入的解析,赵教授肯定了这节课的成功之处,同时针对新课标对全体教师做了《核心素养导向的语文“课堂作品”设计》的专题分享。



      赵教授针对七里河教育局提出的“三在”课堂,即“学在课堂、练在课堂、成长在课堂”表示认同,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针对《核心素养导向的语文 “课堂作品”设计》专题讲座,赵教授结合徐老师的课例展示,对“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四位一体的核心素养进行了深入的解读,让老师们对核心素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语文课堂作品的设计与生成是老师们教学智慧的充分展示,赵教授通过课例《秋天的雨》”对“课堂作品”的生成进行了分析,明确了它的个性化、创造性和不可重复性特点。

      活动最后,敦煌路教育集团办公室主任滕斌对赵教授的智慧引领、徐老师的课例展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分享感悟:心中有课标,眼中有学生,做一个常研教材的老师,做一个读懂教材的老师,做一个常常手握书本的老师,行走在“三在”的田野里,关注学生的学习,让学习真实发生,才是一个老师最满意的“课堂作品”。

      夏至已至,所有美好如期而至,研读课例,聆听讲座,收获满满。敦煌路教育集团全体语文老师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相信在以后的语文教研活动中,将会涌现出更多的精彩课堂,激起更多智慧的火花。

      永登县西铁小学部分语文老师、敦煌路教育集团理事、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教科室主任、集团全体语文老师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语文研讨活动。


供稿:杨欢  康春晓

责编:田燕 李慧宁

审核:敦煌路教育集团敦煌路小学

           敦煌路教育集团办公室


编辑:敦煌路教育集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