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教研 > 【学科教研】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敦煌路小学美术组线上教材分析活动

【学科教研】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敦煌路小学美术组线上教材分析活动

2022年10月10日 13:21:52 访问量:2249 作者:敦煌路教育集团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

敦煌路小学美术学科

教材分析活动

      为落实双减政策,切实践行“三在”课堂,加深对2022版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和理解,2022年10月9日,敦煌路小学美术教研组在线上进行了美术学科教材分析。敦煌路小学校长牛军昌参加了本次线上研讨活动。



      美术新课程标准规定的是国家对国民在美术方面的基本素质要求,因此,无论是教材、教学还是评价,其出发点都是为了新课程标准中所规定的素质的培养。作为一个一线美术教师更是需要在熟练掌握美术新课标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校特色,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真实有效、灵活多样的围绕新课标进行教学,并根据自己对新课标的理解,在教学工作中创造性地使用好教材,使素质教育、新课程改革最终落到实处。



      各年级美术教师认真研读教材,从教材的编写意图、课程与新课标的联系、四大领域内容的梳理到单元活动的展示,对湘教版各年级美术教材进行了解读。旨在以践行“三在课堂”为基点,立足教材,分析教材,解读教材,最终达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首先,马亦妍老师对一年级美术教材进行解读。马老师认为教材中基于新课标的实施,对我们的教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的目标是关注素养,不只是关注知识点。知识点目标是阶段性目标,是小步子、小阶段,我们的目标要变大。素养目标不是靠上一节课、也不是靠听就能听出来的,要强化学科实践,自己去尝试去感受的过程。还有要推进综合学习、跨学科学习。做“适合每个人”的教育,即要落实因材施教等方面。



      许岩霞老师依据《新课标》对美术课程基本理念的定位,二年级本册教材是以各种丰富多彩的美术活动为主线,以由浅入深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传授为辅线,两者密切关联,穿插并行。以“找一找、想一想、试一试、说一说、看一看、乐一乐”这种比较有趣的课堂实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不同类型的学生找到适合自己参与的角色,通过对二年级美术的教材分析,深入了解本册教材的知识结构、教学目标,并通过提示引导学生对生活对优秀文化的关注,为学生的创造性发挥搭建相对广阔的平台。



      王雪萍老师从培养学生的能力素养要求入手,对三年级上册的美术教材进行分析,希望能从教材中挖掘更多的方法,引导学生进行多元化的艺术表现。我认为美术作品的好坏不能简单以“画的好不好不等于画的像不像”来评判,要有效利用教材提供的资源,给学生提供机会去欣赏更多优秀的美术作品,做到“结合中西,深度进阶”。



      吕贵芳老师分析了四年级美术教材。吕老师通过教学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审美能力以及对学生创造才能的培养,并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的教育,培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新人。通过教学逐步培学生对自然,社会生活艺术以及社会名人作品的欣赏能力,逐步陶冶他的艺术情操,提高他们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培养学生对美的感受、观察力、表现力表现力,提高他们的造型能力、绘画技巧。



      赵巍老师深入地钻研六年级教学大纲,领会教材的编写意图,通过对整个教材的基本内容梳理,了解教材的各个部分在整个学科或课时中所处的地位,同时具体分析教材的内容,包括教材的知识结构体系、教材的学习目的和要求、教材的特点、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关键。根据学习目的、内容和教学原则,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结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研究如何优化处理教材,如何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克服难点,明确教材中培养学生的能力因素,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通过教材分析才能提高教学质量。

      活动最后,牛校长总结到:今天的教材分析每位老师从各自的教学实践出发,深入分析本学期各年级的美术教材。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备课和实施教学的时候要提前预设,看看能提升学生哪方面素养,需要学生做什么,怎样的学习效果最好,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达到提高学生能力,提升学生素养的效果。并希望我们能通过美术课程提升孩子们的感受力、培养孩子们想象力、锻造孩子们的创造力。

      今天的线上教研可以说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融合、实践的展示、教育情感的交流!


敦煌路

供稿:鄢丽萍

编辑:徐艳红

责编:田燕  李慧宁

总编审:牛军昌


编辑:敦煌路教育集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