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教研 > 【学科教研】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敦煌路小学语文组线上教材分析活动

【学科教研】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敦煌路小学语文组线上教材分析活动

2022年10月11日 09:42:42 访问量:1789 作者:敦煌路教育集团

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

敦煌路小学语文学科

线上教材分析

      秋,是生命的沉淀,是思绪的静美,万物始于春,而成于秋。因疫情原因,敦煌路小学语文教研组于2022年10月10日上午举行了主题为“落实双减践行‘三在’,教材分析共促成长”的云端教材分析研讨活动。此次活动在学校教科室的安排下由语文教研组长康春晓老师主持,副校长田燕及语文组教师全员参与。

      各年级承担教材分析主讲的是本年级组年轻新锐或骨干教师,她们从整体结构特点、内容编排思路、教学建议、语文要素等几个维度对教材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和鞭辟入里的解读。  



      一年级代君毅老师从四个方面对一上语文教材进行分析:课标解读、教材概览、重点内容和教学建议。本次分析明确语文教师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综合素质的提高,促进课程呈现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确立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努力给学生创造一个有利于素质教育的空间。



      二年级芦萍老师主要从教材的整体概况和主要特点进行了分析,其主要目的一是全面了解本册教材的结构特点,二是要吃透教材,抓住教材特点,明确目标要求,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学生的教案,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不断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与素养!



      三年级四位老师从教材的框架结构、主要内容、识字写字教学建议、阅读教学建议、口语交际建议、习作教学建议等六个方面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本册教材。康开清老师将低年级与中年级教材结构进行详尽对比,强调把握准确学情,整体梳理了全册教材的内容分布和语文要素提升要求。孙世梅老师强调不能忽视中年级识字与写字任务并提出了具体的教学建议。李璇老师指出重视文化传承,以双线组元,重建语文知识体系,重视能力发展,读写联动,阅读为写作奠定基础。袁淑盼老师指出三年级习作要关注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重视习作指导和习作评价,循序渐进地进习作能力的训练。



      四年级童月菊老师从教材的框架结构特点及教材的编写思路和教学建议两个方面进行分析,针对新课标中对识字与写字、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提出的要求进行解读,重点提出精读课文的教学可以从朗读理解、积累运用、拓展实践等维度进行课后题的设计,着眼于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促进语言积累和运用,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



      学习课标、研读教材是每一位教师永远的必修课。在准备这次教材分析活动时,老师们能够带着任务学习新课标,再研教材,寻找理论支撑构建教学框架,依据课标理念和学情,准确定位教学目标,选择恰当、适当的教学策略,进一步优化教学各环节,基本上达到了本次教材分析活动的目的。整个活动过程中,所有参会教师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并在群里充分交流,大家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田燕副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同时鼓励敦小全体语文教师要内化所学,外展技能。抓住“双减政策”下的机遇,不断创新,努力成长,在教学中落实语文核心素养,优化作业设计,助力学生成长,推动敦小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敦校语文教师将会且行且思且探讨,共学共研共提升,继续深入研习新课程标准,着力于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探索与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育人初心。

 

秀米公众号


供稿:侯春莉

编辑:徐艳红

责编:田燕 李慧宁

总编审:牛军昌


编辑:敦煌路教育集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