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教研 > 【学科教研】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敦煌路小学数学组线上教材分析活动

【学科教研】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敦煌路小学数学组线上教材分析活动

2022年10月12日 14:57:31 访问量:1718 作者:敦煌路教育集团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

敦煌路小学数学学科

线上教材分析

    为加深对2022版新课标的认知与解读,落实双减政策,践行“三在课堂”,推进“四个百分百”工作有效实施,1011日上午敦煌路小学校长牛军昌及全体数学老师齐聚云端,开展了数学线上教材分析活动,引领教师领会教材编排体系及结构特点,落实新课标的教学建议,从整体把握教学内容,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本学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陈翠梅老师对六年级数学教材的第三单元进行了详细分析,六年级上册教材涉及到了分数的乘除法,分析侧重把分数的乘除法的意义与之前所学过的整数乘除法和小数乘除法的意义联系起来,促进乘、除法意义的整体联系与架构,努力尝试向板块和大单元教学发展,沟通分数乘、除法的问题解决,建立模型,举一反三。


    陈俊如老师从五年级上册数学教材的重要性出发结合2022版新课程标准,分别从课标解读、学段目标、学情分析方面对整本教材进行了分析。陈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数学教师,一定要研读教材的内容和结构,系统建构知识体系,掌握好学习目标和教学重难点,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赵忠祥老师对四年级数学上册教材做了整体介绍,先从多角度分析教材,然后从单元教学内容的整体编排思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方面入手细致分析,有对例题的深度解读,有理论支撑,有生动案例,有学情分析,有教法指导,有经验总结,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给老师们带来了思考和启发。





    三年级数学教材分析中,祁丰老师主要以第三单元《测量》为重点内容,从课程标准、教材内容、教学经验、课时整合等方面与各位老师进行了分享,就自己在教学中对测量的理解,课堂上怎样落实度量理念,如何培养学生的量感,提高教学效率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并分享了诸多可借鉴的经验。




    刘慧玲老师着重研讨二年级上册数学教材中的重难点,分享了教材解读的经验方法。第一单元《长度单位》侧重核心素养下的单元教材理解。第二单元《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注重分析怎样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计算方法多样化间的联系。深入挖掘教材资源,探究学情教法,形成智慧合力,实现资源共享。




    高瑾老师对一年级的重点单元做了细致的教材分析。针对一年级新生的特点,高老师认为首先要全面了解新生的学习情况,注重培养孩子用数学的眼光看问题,用数学的方法思考问题,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新课程理念下,好习惯不仅仅是认真听讲,作业工整,它更是学生对数学的科学思考方式、优秀的数学学习方法的一种内化。



    活动最后,牛军昌校长对本次数学线上教材分析进行了总结。作为一线教师,要认真学习新课标,用好新教材,准确把握教材的编写意图,认真钻研教材,挖掘教材,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授课能力,争取在今后的教学中能灵活运用教材。希望老师们多交流,多反思,真正的在教育教学能力上得到提高与发展!




    携一抹秋思,看天际云卷云舒,携一颗初心,探数学教学的曲径通幽。教材分析为教师学习课标、探究教法、提升自我赋能,期待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成就自己!浓浓秋意,勃勃生机,本次教材分析,为学校打造高质量课堂、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数学组在教研路上将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敦煌路


供稿:吴兴芳

编辑:徐艳红

责编:田燕 李慧宁

总编审:牛军昌


编辑:敦煌路教育集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