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教研 > 聚焦双减政策 落实减负增效——语文教研组“优化作业设计”交流分享活动纪实

聚焦双减政策 落实减负增效——语文教研组“优化作业设计”交流分享活动纪实

2021年12月08日 15:23:18 访问量:1434 作者:教科室

校徽敦煌之声

 

 

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               2021年127

聚焦双减政策   落实减负增效

语文教研组“优化作业设计”交流分享活动纪实

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探讨各年级作业优化设计,探索语文学科作业统筹布置的有效路径,2021年12月7日敦煌路小学全体语文教师以“聚焦双减政策 落实减负增效”为主题开展了“双减”政策背景下语文作业优化设计交流分享活动。教研活动由语文组组长康春晓老师主持,敦煌路小学集团办公室主任滕斌、教科室主任李慧宁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各年级组教师集体学习2021年4月1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和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两个文件,各年级组教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交流学习心得,根据各年级的教学实际,在组内进行研讨,探索优化作业设计的新路径,制定出适合本年级优化作业的方案,并付诸于教学实践。

   C:\Users\hp\Documents\Tencent Files\1095481529\FileRecv\MobileFile\IMG_20211207_153407.jpg

第二阶段:以年级组为单位集体汇报,分享交流。

康春晓、胡晓娟、范毓梅三位老师分享了学习“双减”政策、落实减负增效教学工作的心得体会。虽然学段不同,分享的角度不同,但交流的方向却是出奇地一致,那就是如何在做好传承的基础上落实减负增效。“双减”政策背景下,教学作业设计与管理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和全面发展同行,坚持基础性和科学性并重,坚持差异性和多样性并举,切实提升教学和作业质量。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双减”政策的主要内容之一,四年级组卓慧珺老师以“聚焦双减政策,如何优化作业”为主题,做了微讲座。卓老师通过对双减政策的解读,对整个语文学科进行了低年段和中高年段两个阶段的作业优化与设计。主要针对课内学习与课外拓展进行优化。强调减少作业时间,不只是在“量”上做简单的“减法”,而应该在“质”上求“变化”。教师要从作业形式、内容、评价等方面进行有效探索,以确保“量”少“质”优。

微讲座后,卓老师结合所在的四年级,对本年级作业进行了展示,其中包括书面作业和非书面作业作业设计注重学生能力的提升,充分体现了实践性和创造性。

一年级学生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喜欢涂涂画画、唱唱跳跳的作业,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崔金香老师分享了一年级的“生动” “互动” “联动”的“三动”作业,体现了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的作业设计理念。

针对二年级学生不留书面作业的要求,二年级组将阅读作为优化作业的抓手,马亦妍老师从“乐读”目的、内容、方法、以及评价方面来分享,展示了二年级组在亲子共读、分角色朗读、表演读等方面的特色,让孩子在阅读中巩固生字词,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美,提高孩子的语文素养。

三年级老师认为三年级的作业,脱离不开课本上的生字、内容,重复、机械、呆板不可避免。这种形式的作业会扼杀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厌学及不完成作业现象。因此,多设计一些趣味性作,如积极比赛作业愉快的绘画作业真实的写话作业有趣的游戏作业生动的表演作业轻松的音乐作业

甘彩红老师结合本年级学生实际,分享了五年级组教师关注学生的差异和不同学生的需求,实施基础型作业、拓展型作业、综合型作业的分层优化设计方案,并展示了“双减”政策落地以来,五年级组教师在优化作业设计方面所进行的探索实践。充满童趣和学生个性特点的作业,告诉我们,只有找到“作业”和“兴趣”“成功”之间的结合点,才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实现减负增效。

六年级侯春丽老师强调,设计学生喜欢的作业,是“减负增效”促进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策略。为落实“双减”政策,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丰富学生的生活体验,六年级语文组紧紧围绕学科教学内容,依据学生年龄特点,在作业形式和内容上推陈出新,设计了集实践性、趣味性为一体的个性化作业。通过“做”“说”“品”“理”,挖掘孩子们的想象力,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使学生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用,用有所乐。

C:\Users\hp\Documents\Tencent Files\1095481529\FileRecv\MobileFile\IMG_20211207_154851.jpg    C:\Users\hp\Documents\Tencent Files\1095481529\FileRecv\MobileFile\IMG_20211207_155306.jpg

最后,教科室李慧宁主任做了总结发言。李主任首先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次优化作业设计交流,体现了每一个年级组在作业设计中遵循了趣味性、分层性、多样性、有效性、开放性原则;在作业设计上重视内容的优化、形式的优化、要求的优化、数量的优化、评价的优化。李主任希望我们各年级组在后期的优化作业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通过理论指导使本年级的作业设计系列化、特色化,真正让减负增效的目的落到实处。

C:\Users\hp\Documents\Tencent Files\1095481529\FileRecv\MobileFile\mmexport163****049007.jpg

盈车嘉穗,枝叶扶苏。次教研活动,紧紧围绕落实“双减”政策,突出优化作业设计,既有理论学习,经验交流,老师们对如何优化作业设计,如何做到轻负高质,如何实现全面育人这一问题有了更认识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对于“双减”政策下的学科作业设计有更多更好的思考与实践语文组教师将满怀希冀,携手同行!

 

编辑:教科室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