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教研 > 【学科教研】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敦煌路小学综合组线上教材分析活动

【学科教研】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敦煌路小学综合组线上教材分析活动

2022年10月10日 13:24:05 访问量:2318 作者:敦煌路教育集团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落实双减践行“三在”

教材分析共促成长

敦煌路

教材分析

敦煌路小学综合学科

线上教材分析

      十月,本该是丰收的季节。然而反反复复的“新冠疫情”迫使我们又一次不舍地离开美丽温馨的校园。在“疫情防控”和落实“双减”形势下,为了落实“五育”并举,也为了能够帮助综合组老师们进一步解读教材,用好教材,践行“三在”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2022年10月9日上午,敦煌路小学综合教研组组织召开了综合学科的教材分析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综合组教研组长段继云主持,校长牛军昌及综合组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按照学校教科室的统一安排,综合教研组的各位老师提前着手准备教材分析内容,教研组提前预约线上教研活动的会议号,并将会议链接分享至教研组群。



      本次线上教研活动首先由周德龙老师对《心理健康》学科进行分析。周老师从心理健康学科的途径方法、教材分析的基本理念、重点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展开分析。指出心理健康教学从热身活动入手,通过主题活动让学生产生体验,并进行交流与分享,通过问题、讲解、示范等引发学生思考、讨论、分享领悟,引导学生了解应对问题的基本方法。



      杨献香老师对三年级的《道德与法治》学科进行了分析。三年级道德与法治的主题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杨老师从教材单元结构、教材内容解析、设计意图、教学建议等四方面展开阐述,讲解透彻,环环紧扣,对教学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芦晨老师和段继云老师对《科学》学科进行了分析。他们从课程标准入手,阐述了教材编排的特点、单元内容、知识结构、单元教学建议,指出小学科学课程的性质、理念及目标。



      杨洁老师和张兴平老师对《信息技术》学科进行了分析。两位老师从新课标解读、教材分析、教材内容、课程实施、教学目标、教学措施等方面展开讲解,指出信息技术学科要围绕核心素养确定教学目标,推进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方式创新,注重以科学原理指导实践应用,自觉适应信息科技的快速更迭。




      最后,校长牛军昌做了总结发言: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不能进行线下教研,今天尝试开展线上研讨,虽然有的老师家里网络不流畅,转换的时候并不是那么的灵敏,但丝毫不影响我们的探究。大家的教材分析都准备的特别充分,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和见地。此次教材分析活动,老师们要明白教材分析的意义,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活动,在课堂上实现教材的最优化、教学目标的最优化、教学过程的最优化。

敦煌路

供稿:段继云

编辑:徐艳红

责编:田燕  李慧宁

总编审:牛军昌


编辑:敦煌路教育集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