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教研 > 双减落地促公平 立足课堂提质量 ——敦煌路小学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

双减落地促公平 立足课堂提质量 ——敦煌路小学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

2021年10月15日 08:25:48 访问量:1187 作者:教科室

 

校徽敦煌之声        

 

 

                                                             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                20211014

双减落地促公平  立足课堂提质量
——敦煌路小学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

     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也是师生成长发展的主舞台。打造高效课堂,是学校落实″双减",减负增效重要举措之一。
    寒露已过,秋意渐浓,所有美好不期而至。“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为了更好地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积极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101114日,敦煌路小学开展了“双减落地促公平  立足课堂提质量”的骨干教师示范课展示活动。   
    古人云:“授人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生受用无穷。”
    本次活动,来自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各学科的8位骨干教师进行执教展示。他们精心准备,以巧妙的教学设计、娴熟的教学技艺、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全校教师奉献出了多堂精彩的示范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课伊始,趣已生

张晶老师执教的三年级语文课《大自然的声音》,通过情境朗读让学生体会不同声音所表示事物,在整堂课中,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词语的积累和准确运用,引导学生通过朗读感悟,感受大自然的美,了解作者的写作方法,鼓励学生多种形式朗读,以读代感,以读促悟,以学定教,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能力,人文素养落到实处。
    李玉梅老师执教的二年级数学课《乘法的初步认识》,教学思路清晰,通过学生感兴趣的游乐园情境让学生发现数学信息,提出问题,列出加数相同的算式,比较、发现算式共同特点,让学生在亲自动手写的过程中体会乘法的好处,从而引出乘法算式及意义。教学中练习形式丰富多彩,及时关注学生思维发展,注重计算能力的训练,鼓励学生学以致用。 
    黄婷婷老师执教的五年级心理健康课《成功在我手中》,以超级进化论的游戏热身导入,学生们兴趣盎然,整堂课也在活跃的气氛慢慢展开,同学们全身心体验游戏的过程,萌生不同的感受。以此为契机,黄老师引导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我成功我快乐的妙方,最后分组讨论“成功路上的任务卡”,进一步让孩子们在体验和交流中去感悟成功的快乐,点明主题,高度升华。
          课继续,情更深

董兰军老师执教的六年级英语《Unit3 Read and Write》让人耳目一新,为了使课堂教学更为有效,她将本单元的内容进行了大胆整合,插入了我国古典文学诗词《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使整堂课更为饱满,充满质感和灵动。英汉结合的初体验活动,不仅让学生调动了视听感官,掌握了语言知识,而且也发展了学生的综合语言应用能力,是培养核心素养的集中表现。IMG_256  

赵巍老师执教的二年级美术课《条纹乖乖》,教学设计新颖,课堂思路清晰,环环相扣。赵老师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观察,思考并提炼出条纹的基本样式及变化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生活经验,将条纹的学习与服装元素巧妙结合起来,使得本课的美术技能学习更富有情趣和内涵。

王永爱老师执教的四年级音乐课《小小足球赛》,是一堂以新歌教学为主的音乐课,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将情境教学融入到整个教学环境中,以一般旋律润物无声的铺垫,自然巧妙地过渡到理解旋律的不同进行表现不同的情绪,学生在说、唱、听、感中悄然突破了歌曲演唱的难点,学生后来的学唱视唱自如。
    段继云老师执教的六年级科学课《自行车上的简单机械》,科学严谨,妙趣横生。导入环节,段老师通过图片引导学生认识自行车各部件名称,自然引出自行车上的简单机械,揭示主题。整堂课,学生观察与思考相结合,科学探究兴趣浓厚,一堂课打开了学生更大的学习空间,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还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
    蒲振孝老师执教的一年级体育课《队列队形 跳绳》,敏锐地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调动了一年级孩子活泼好动,敢于尝试和挑战的年龄特点。利用跳绳的游戏手段,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使学生的空间知觉得到了较好地提高,同时在课堂中及时渗透队列队形的基本要求和规范,为学生的日常行为养成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百丈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活动中,三位校长及各中层领导高度重视,全程听课评课。各学科老师积极参与,精彩的课堂展示不仅仅吸引了学生,更加吸引了年轻的教师,很多教师跨学科听课,充分体现了敦煌路小学教师浓厚的学习氛围。

课虽完,意未尽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展示课后,各学科教研组自主评课研讨,既肯定了骨干教师的教学风采和课堂智慧,也向青年教师及各学科教师提出了学习和借鉴的要求。大家积极发言,共商共探,真正达到了取长补短、示范引领的教研效果,在教研中点亮教学智慧,在研修中促进专业成长。    

有思考,才会有行动;有行动,才能有成长!此次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不仅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展示了骨干教师的魅力和风采,活跃了教研氛围,有效发挥了骨干教师在教学、教研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有效促进了教学资源和教学智慧的共享。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愿老师们能有所思考,有所感悟,有所收获,以骨干教师为榜样,亲历躬行努力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为敦小教育教学取得新突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康开清  
图片:康春晓 齐海珍 葸芳梅 何雅雯

段继云  周德龙 鄢丽萍    

审核:牛军昌  田  燕 

 

 

编辑:教科室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