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路教育集团 > 【交流分享】立德树人守初心 交流分享促共进——敦煌路小学2023年期末教师交流分享活动

【交流分享】立德树人守初心 交流分享促共进——敦煌路小学2023年期末教师交流分享活动

2024年01月10日 15:27:38 访问量:50


立德树人守初心

交流分享促共进


敦煌路小学2023年期末教师交流分享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师德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师德水平和敬业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充分展示我校教师的时代风貌,特此举办“立德树人守初心,交流分享促共进”为主题的交流分享活动。




01

践行师德规范

站稳三尺讲台


首先进行的是“践行师德规范 站稳三尺讲台”师德演讲。师德是一把钥匙,引导孩子走向幸福人生;师德是一座彩虹,架起家校共育的心桥;师德更是一记警钟,廉洁俢己,初心育人。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思想、业务素质,塑造人民教师崇高形象,我校于1月9 日开展了以“践行师德规范,站稳三尺讲台”为主题的师德演讲活动。



王静老师师德演讲的题目是《向阳而生 向爱而行》。从教30年,从藏区到少数民族聚集地,从农村到城市,她始终不忘初心,做一名好老师,向阳而生,向爱而行。




《时光不语 携手静待花开》这是葸芳梅老师分享的主题。师德,是教师与学生之间互动的纽带,是教育工作的桥梁和支柱。教师的师德如春风,吹拂学生的心田;如雨露,滋养学生的成长。




马玉香老师师德演讲的题目是《因为有爱》。马老师在从事教育工作的三十年中,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她新颖独特的教学风格,幽默机智的教育语言,影响熏陶着每一位学生。




02

做一个有魅力的班主任


接着进行的是“做一个有魅力的班主任”班主任经验交流。在教育战线上,有一个默默奉献的群体,他们用爱心谱曲,用智慧填词,用责任护航,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班主任。为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地总结和推广班级管理经验,切实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全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创新、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的班主任队伍。敦煌路小学开展了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活动。



童月菊老师分享的主题是《严而有度爱而不宠》。教育是一场双向奔赴,我们始终相信,教育是一场美丽的遇见,教育是一段生命的成长。班主任工作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星,都在散发着自己的光芒。




师生关系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一种特殊而神圣的关系。在传统的教育方式中,师者主要是教导学生知识和技能,而学生则是被动接受和消化这些知识。然而,随着教育理念的变革,人们开始对师生关系进行重新思考。在现代教育中,师者不仅要扮演教育者的角色,还要成为学生的朋友和引路人,共同成长和进步。这是李佳芮老师在《亦师亦友伴花开,一束微光渐斑斓》中分享的宝贵经验。




《把学生“种”在心上》这是胡晓娟老师交流的主题。孩子们的一声“妈妈”,胡老师的心被融化了,于是决定将他们一个个“种”在心上。从班规、评价机制、班级活动到班干部的培养,从事事亲力亲为到逐渐放手,她发现孩子们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出色。当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流动红旗时,胡老师也不忘为孩子们竖起大拇指。



 

    代君毅老师分享的《牵着蜗牛去散步》,在代老师眼中孩子们就像可爱的小蜗牛一样,是上帝送我们的最好礼物!孩子们也像是绿色植物,只有我们用耐心、爱心才能更好地浇灌他们,才能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美味的果实!对于孩子来说,理解比爱更重要。




03

爱是教育的起点



最后进行的是“爱是教育的起点”教育教学叙事分享。为全面提升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充分反映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担当作为的奉献精神和感人事迹,营造充满正能量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我校举行“爱是教育的起点”教育叙事交流活动。



张娜老师分享的主题是《相信相信的力量》,从几年前的四个学生到今天的五十多个学生,从初为教师的困惑到今天的游刃有余,一桩桩、一件件事情,让她更加坚定相信的力量。正如张老师所言:和孩子们的故事未完待续,我永远相信相信的力量,不断用爱为孩子们护航,与他们一起驶向幸福的航道。




《遇见,等一树花开》这是李欣忆老师分享的主题。正如李老师所说: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种子,只是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很灿烂地绽放;有的花则需要漫长的等待。教育是一场爱的修行,不妨停下脚步,静待花开。




夏钰洁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很高兴认识你》,从教十三载,从山区到城区,她的工作一半风尘仆仆,一半星辰大海,也许极尽琐碎,却浸透美好温暖。一句“很高兴认识你”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雪琪老师以“美润心田,向美而行”为主题展开自己的演讲。雪老师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坚持用心去教育,用爱去陪伴,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美的熏陶下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向美而行,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最后,牛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不仅肯定了参与本次分享活动的老师们,更将学校在师德师风、爱岗敬业方面表现突出的现象进行了宣扬,希望所有敦小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师德、正师风、强素质、树形象。在阵阵掌声中,学校领导为参加本次交流的11位老师颁奖。



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教育是一种爱的修行,教育是一种生命的唤醒,教育是一种未来的投资,教育是一种人生的智慧。教育是条河,十一位教师的故事只是长河里美丽的浪花几朵;教坛是星空,十一位教师的事迹只是夜空中闪烁的星辰几颗。在我们的教育战线上,还有无数朵浪花、无数颗星辰在用他们自己独特的方式谱写出⼀曲曲教育的赞歌。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让我们在实践中探索、总结行之有的方法,相信每位老师都能找到一位适合自己亦适合自己学生的爱生之路。


-感谢有你-



供稿:刘小当

图片:闫  欣

责编:田  燕

总编审:牛军昌



编辑:杨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