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路教育集团 > 【三抓三促进行时】质量分析思得失 砥砺前行谋发展 ——敦煌路小学开展全学科期末教学质量分析会

【三抓三促进行时】质量分析思得失 砥砺前行谋发展 ——敦煌路小学开展全学科期末教学质量分析会

2024年01月15日 16:59:49 访问量:153

 质量分析思得失 

砥砺前行谋发展

 ——敦煌路小学开展全学科期末教学质量分析会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承载着勤奋耕耘的喜悦,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已落下帷幕。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管理,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工作中的不足,发挥学科素养综合评价导向作用,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力争新学期教学高质量发展。敦煌路小学于1月8日上午召开了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教学质量分析会。会上,老师们积极分享经验,交流反思,共同谋划,回顾、总结这一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学校领导及中层深入各会场,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各会场上,各学科老师分析了本次学科素养综合评价中,学生整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积极反思在教学中的得与失。

语文

学科

聚焦素养  找准差距

   

     质量分析会上,语文老师们分别从命题分析、班级总体情况、优势与不足、改进措施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全面、客观的分析。老师们从字词、句子、阅读、习作等方面,通过新旧题型的直观对比,进行了细致的纸卷分析,并就各班在此次素养评价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的总结、反思。三至六年级的老师从学生出问题较多的典型题型入手,对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针对学生的能力薄弱点,从数据看问题,从结果析原因。一、二年级老师则详细地分析了本次无纸化测评的学生闯关情况,及时反思,明确了今后教学的努力方向,争取进一步的突破。同时,老师们明确了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真正做到用爱教育学生,要学习其他老师的经验,在课堂中注重教育教学的连贯性,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发现语文的乐趣。

数学

学科




深研问题  科学分析

   

     

     全体数学组老师从核心素养的构成、测评情况、命题分析及错题分析等不同的角度展开教学质量分析。低年段老师结合题目的亮点以及学生的整体答题情况,提出从夯实基础,拓展思维的角度出发,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审题能力、计算准确率、迁移能力以及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中年段老师从学生典型错题分析中,提出狠抓基础、分层弹性教学,必须重视课堂作业的设计和学生练习的达成度。教师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难度的作业,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内容和形式,实现差异发展。除此之外,教材变得简单了,命题却更活了,应该怎样教学才能让学生学得更“活”?这一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高年段老师针对本年级的测评情况作出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就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阐述,教学中要立足教材、深入钻研、合理设计、准确把握,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老师们对自己的教学现状有了一个更深入地认识。




英语学科

剖析得失 减负提质

    英语组老师们立足学生学情,从英语核心素养、认知水平等角度进行试卷命题分析、数据分析、存在优势、问题分析,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具体、全面、客观的分析和总结。各年级老师通过分析,聚焦于改进策略:三年级将借助假期,提高学生单词辩音认读和拼写能力;四年级继续加强英语单词的梳理和积累本的运用;五、六年级坚持英语阅读,提升阅读理解和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

     此次质量分析会,为下学期的教学工作提供了依据,进一步明确了教学方向,英语组将以新课标理念为依据,立足课堂主渠道,适切增加课内外阅读量,注意分层设计,特色作业的设计,搞活英语角,踏踏实实的开展英语教学。




美术、体育学科

     美术组教师在分析讨论中明确,学生综合美术素养的形成是一个不断积累、动态提升的过程,以核心素养作为切入口的美术素养测试反映出课堂教学不能一味的由教师进行知识的灌输,如何引导学生将课堂中的知识转换为自身的实际能力是美术课堂教学的关键。美术素养测试不是一个简单的将分值计入学生期末考评的过程,而是希望通过测评改变长期以来美术课程边缘化的倾向。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是一个动态化的成长过程,它更需要教育者以育人的使命和情怀,以及相当的教育智慧去不断强化学生的内在潜质,并使其不断成长。

     体育组在总结上学期教学、训练成绩的基础上,积极交流讨论,制定了新学期训练计划、大课间活动计划。同时,老师们认识到以后的体育教学会更加注重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体会分组教学模式,针对性的对学生做出相应的要求不能一视同仁。做好学生体育骨干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学生练习时应安排好保护和帮助,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音乐、综合学科

     音乐、综合组对本学期艺术、综合学科监测质量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分析,确定了切实可行的课后服务内容和训练计划,系统地制定了合唱团排练计划。科学、道德与法治、信息技术、心理健康、劳动教育等各学科都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通过各种形式汇报了一学期以来取得的教学成果。老师们聚焦存在问题,积极讨论,交流了在下一阶段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的改进措施。此次学科综合素养评价,不但检阅了本学期音乐、综合学科的教学质量,提高了各学科教师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而且也是学校全面实施多元化评价的重要举措,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为进一步探索和构建更科学的学科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艺术素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后,牛军昌校长高度评价了老师们本学期做出的努力,感谢教研组每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同时,他也指出,老师们要坚持向课堂要质量,既要正视差距,又要反思感悟,并提出了三个要求。首先,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认真研读新课标,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其次,教师要实施分层教学,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不同的接受能力,采取不同的方法,布置不同的作业,把共同要求和发展个性结合起来。最后,教师要注重学生的思维发展,教学中不仅仅只是教学生学习,更要让学生学会学习,注重学生学习力和思维力的发展。

教学质量乃立校之本,也是检验教学效果和调整教学方法的重要依据,将质量分析落到实处,有利于促进全学科均衡发展,补齐教学短板,同时促进教师间的相容相通,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出发。老师们深入分析思得失,凝心聚力谋提质,带着热诚和神圣的使命感,抓紧、抓实、抓细。相信老师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定会更好地研究学生、分层突破;重视基础、提高实效;合作教研、资源共享;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在追梦的道路上大步前进。在新的学期,老师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勤奋与智慧开启敦煌路小学教育教学发展的新征程!

供稿:各教研组

编辑:刘小当

    责编:田燕 王碧云

总编审:牛军昌









编辑:杨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交互式课件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敦煌路小学 特此声明。